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深度视点> > 正文
【驻村干部风采】朱振:把根扎在基层 把心贴近民众
2021-04-15 10:10:30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组织部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梁梦怡  

朱振,三明市人社局机关社保中心四级主任科员,2017年底被选派到泰宁县开善乡洋坑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驻村以来,朱振团结村两委班子,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的集成融合,努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推动洋坑村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按照抓党建促脱贫目标要求,朱振坚持把村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一是加强阵地建设。依托新村部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室”、“阅览室”等场所,更新制度版面上墙,利用人社部门优势搭建居民缴费便民点及村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平台,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和服务群众能力。二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村干部值班考勤制度,朱振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坚持党员组织生活常态化。三是加强理论学习。通过定期召开党员大会、主持上党课,利用 “党员e家”、“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深对党的重大理论和重大思想的理解。四是依法依规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他通过调查摸底、入户走访、实地考察等方式,帮助和指导村里解决换届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朱振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朱振指导支部换届工作

精准施策  全力做好脱贫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朱振定期深入到所联系的贫困户家中慰问调研走访,帮助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和制定发展规划,并提出具体的帮扶举措。二是强产业促村财增收。朱振继续实施好“春风工程”村财增收行动计划,注资佳祥电站30万元,年固定分红8%,村财增收2.4万元;他积极向上争取到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投入47.2万元资金建设装机60KW的光伏发电站,将光伏发电的收入一半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帮扶资金;利用财政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试点资金50万元投资入股,年固定分红5%,村财增收2.5万元。2020年初他争取到国家扶贫专项资金50万元入股泰宁县荣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于同年6月份建成洋坑村观赏鱼养殖基地,村财年增收3.5万元以上。三是精准施策助力脱贫转化。以扶贫扶志为思路,朱振和村两委秉承“自身努力、多点发力、各方出力”的原则打好脱贫攻坚战。贫困户主要发展鸡鸭养殖、油茶种植等产业,为更好地解决土特产与市场对接问题,朱振尽其所能当好贫困户与市场连接的“销售服务员”,帮助贫困户增收近三万元。2019年初他通过与人社部门协调安排公益性岗位,帮助贫困户担任保洁员实现就业。

2018年帮助贫困户销售番鸭

春节期间慰问贫困户关心生产生活情况

朱振带领村两委实地考察洋坑村观赏鱼养殖基地选址

朱振到贫困户陈志标家中了解产业发展情况

朱振到贫困户廖求良家了解其健康状况

发展民生  全面提升帮扶水平

一是因地制宜开展美丽乡村建设。2019年初,洋坑村争取到“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资金65万元,朱振和村两委干部一起,深入优化乡村规划布局,在巩固、完善、提高的基础上,加强规划和资金整合工作,推进生活垃圾治理、农房整治和农村公厕新建改造。洋坑村投入30万元资金完成立面改造3000平方米;投入25万元资金拆除老旧房屋7栋、房屋整治800平方米;投入15万元资金完成绿化700平方米;投入20万元资金建设沿河护岸栏杆300余米,投入30万元资金完成停车坪小公园建设,投入10万元资金建设公厕一座,人居环境大幅度改善。二是积极沟通部门协调资金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朱振利用人社部门资源优势积极协调筹措资金,改善村庄基础设施,提升生产生活条件,为精准扶贫铺好路。他努力协调相关部门,将20万元资金用于避灾点建设、绿化村主干道、水渠修缮等。三是加大投入完善文化设施设备。在朱振和村两委干部的努力下,一方面,室内电影院项目顺利实施,建好了农家书屋,发挥了5人制足球场等文化阵地的作用;另一方面,依托村吉祥乐队、广场舞(健身操)队等文艺队伍,争创市级文明村,优化了农村文化环境,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朱振实地查看美丽乡村项目进展情况         

认真履职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朱振毅然放弃春节假期,提前赶到了村里。到岗后第一时间召集村两委开会,部署安排工作,带领全村党员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一是全力做好宣传。朱振带领村两委充分运用在显眼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LED显示屏、喇叭广播、微信等多种手段方式,及时将各级党委政府防控要求、科学防控、防疫知识等向广大村民进行宣传、告知,正确引导村民理性认识疫情,消除恐慌情绪。二是全力加强健康管理。开展返乡人员大排查、疫情监测排查、跟踪随访。三是全力加强劝导工作。他和村两委一起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在村口设立疫情防控劝防点,执行24小时全天值守“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组织党员干部成立了党员服务志愿队,疫情期间每天坚持入户宣传劝导,积极引导村民自觉取消春节期间的打牌、拜年、串门等聚集性活动。

疫情期间朱振带头入户宣传防疫知识         

朱振常说,“把村里的事情当自家的事来做,没什么事办不好的”。在他看来,只要用心用情去做帮扶工作,像做自己的事情一样对待,定能深入群众,与群众心连心、共同面对困难,把帮扶工作做好。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