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深度视点> > 正文
【驻村书记风采】刘斌:情系大坑村 共筑发展梦
2021-04-06 08:59:28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梁梦怡  

刘 斌,2017年作为第五批省派干部从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到泰宁县下渠镇大坑村任第一书记。

驻村以来,刘斌积极转变角色,围绕驻村第一书记的职责任务,团结村“两委”班子,聚焦重点、真抓实干,推动大坑村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抓好党建,提升组织战斗力

刘斌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组织村“两委”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经常组织开展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等专题学习,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在壮大党组织力量方面,发展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转为预备党员,一名预备党员正式转为正式党员。驻村期间,他全力做好村“两委”换届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实现“一肩挑”及“交叉任职”等目标。大坑村党支部与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印务中心党总支签订党建共建协议,通过双方搭建的平台,创新党建共建形式,丰富双方党建共建内容,推动党建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在创新党日活动形式方面,他带领支部党员和两委干部,前往上杭古田会议会址,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追思先烈的光辉历程,学习革命先烈的优良作风。

精准帮扶,因地制宜搞脱贫

刘斌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驻村干部的神圣使命。村里通过发展光伏产业,每年可为贫困户增收1000元。他入户动员有劳力的贫困户进行养鸡、养鸭、养牛,发展特色种植增加收入,三年累计为贫困户争取到产业补助专项资金33万元。他积极对接扶贫小额信贷政策,鼓励贫困户入股泰宁县科荟种业公司,每年每年可获得分红3000元。同时,他积极向上级单位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争取帮扶资金60万元,动员海峡导报社及印务中心捐赠各类生活物资20多万元。三年来,他累计慰问困难党员、困难群众80余人次,争取到国家改革试验区建设专项资金20万元。2018年,他将国家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50万元入股泰宁辉弘扶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每年增加村财收入2.5万元。2019年,他争取到国家扶贫专项资金50万元入股闽华观赏鱼养殖有限公司,每年增加村财收入3万余元。

△了解闽华观赏鱼养殖情况

脚踏实地,真心为民办实事

驻村伊始,刘斌就把熟悉村情民意作为工作出发点,深入到各自然村入户走访,足迹遍布村子的每一个角落。在田间地头,他与农民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情况;拜访老党员、乡贤,听取他们对大坑村发展的想法和建议。他坚持把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应尽之责,围绕村民反映的合理诉求,完成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他积极争取资金200万元实施温家组和关一组的移民库区改造,拆除各类附属房近3000平方米。他发动派出单位福建日报印务中心同事捐款,为大坑小学购买了电视机、冰箱、书包、课外读物等物品。了解到村民叶长盛养殖鸭子滞销,刘斌主动帮他联系福州买家,滞销的鸭子全部卖出。得知省直机关工委正在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向省直各单位推介驻点村农产品,他主动前往对接,帮助村民洪金树销售莲子1000余斤,销售价格比批发价格高的近40%,大大提高了种植收入。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启动一级响应后,刘斌立即从福州赶回村里,带头入户,逐户排查,全面摸排疫区旅居、接触、打工返乡人员,先后走访263户群众,排查重点人员29人。他充分发挥党员作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用实际行动践行驻村承诺,用担当护好一方百姓。

多方借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刘斌把坚持多方借力、争取支持作为本职工作,经常向派出单位、驻村领队、县镇领导和有关部门汇报驻村工作,争取项目资金支持。通过多方协调和努力,云内组“美丽乡村”项目(70万元)获得县住建局批准,项目于2018年底建成完成验收;县自然资源局下拨85万元作为大坑组、朝阳组、承远苗木的基耕道路建设经费,路面铺设已全部完成;他多次到县交通运输局协调,争取到30万元资金作为三观堂旧村道的修复经费,该工程在2018年8月份全面完成,极大改善了关二组、圩上组、义新组村民出行不便的问题;争取到县水利局50万元资金用于仁寿桥旁河堤建设,36万元用于温家组、云内组和红卫组的水源和管网改造,彻底解决了村民反映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经与县烟草局沟通,下拨19万元资金用于仕坑组农田机耕路建设。经多方沟通和争取,他共筹集到170余万元资金,建设大坑村老年活动中心综合体,该项目整体占地面积500平方米,建筑面积580平方米,建有老年活动室、党群服中心、农家书屋、村两委办公室等功能室,为村里建设了一个集学习教育、集中办公、便民服务为一体的服务场所。

△筹集170万元建设的村老年活动中心综合体

刘斌说,驻村工作有付出也有收获,有艰辛也有欣慰,感受到淳朴民风的同时,也深感农民生活的不易,脱贫致富之路依然任重道远,虽然驻村工作结束了,但依然会时刻关注村里的发展。

△发展特色种养 助推乡村振兴

△防控建设两不误 推进项目开工复工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