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我们的节日清明>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清明】开善乡:以花代烛,文明祭祀,树立清明祭扫新风尚
2021-04-05 09:45:00    来源:开善乡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梁梦怡  

碑前一束鲜花,馨香寄哀思;坟旁一棵绿树,绿荫表怀念;墓碑旁树上系黄丝带和心语卡,承载千言万语……如今,绿色文明祭扫成为清明时节的新风尚。清明期间,为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开善乡积极开展清明文明祭祀宣传,让文明、安全的祭扫方式成为辖区群众的自觉行动。

开善乡创新工作举措,积极倡导移风易俗、鲜花祭祀的文明风尚,推出“以花代烛”文明祭祀活动,准备祭祀鲜花免费向群众发放,对带纸钱、蜡烛、香、鞭炮上山等行为进行劝导,用鲜花置换鞭炮、纸钱、蜡烛进行祭祀。

4日一早,各村村民都陆陆续续前往墓地准备祭扫,在公墓入口处,一棵泡桐树迎风招展,泡桐花一簇簇开在枝头特别鲜艳。乡村干部在入口处设点宣传,积极向前往祭祀的村民倡导用鲜花代替纸钱、香烛,用植树代替放鞭炮,鼓励用更加环保、低碳、文明的方式来缅怀先人、祭奠逝者。

“传统的点香烛,放鞭炮确实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今后可以大力推行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方式,既环保又安全。”采用鲜花祭祀方式的村民表示很赞同。

别样清明一样情。绿色祭扫,是现代文明的体现;平安清明,是对先人最好的缅怀。开善乡积极部署,正面宣传,不断提高农村文明祭扫意识,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理念,为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有序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