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我们的节日清明>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清明】清明小长假来了,这份泰宁红色旅游攻略请收下!
2021-04-02 10:41:29    来源:泰宁旅游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梁梦怡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在泰宁这片热土上,红色文化熠熠生辉!

图片

不知不觉,清明小长假要来啦~小伙伴们打算怎么过?是扫墓祭祖,还是踏青赏春?今年,咱们来点不一样的!!在泰宁,来场别样的红色文化洗礼,解锁清明节的另一种打开方式吧~

下面这份红色旅游攻略,赶紧码住哟⬇

红军街

图片

红军街位于城区炉峰山脚下,中国工农红军总部就设在这里,朱德和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指挥作战,并一度成为闽赣省物资供应和经济文化建设的中心。

图片

在老街两旁, 至今仍完好保留着当年红军用繁体字书写的大幅标语、巨幅文告以及朱德、周恩来旧居、防空洞等。以红军当年在泰宁的战斗和生活为主题,在红军街口创作建设了青铜群雕《红军赋》。

地理位置:红军街位于泰宁县城乡城镇岭上街

交通参考路线:从泰宁汽车西站到S205--S205--丹霞大道--西内环路--金墘路--青云路--和平中街--状元街,泰宁古城景区

咨询电话:13559882127

岭下村

图片

岭下村位于泰宁县新桥乡东部,周围高山环绕、峰峦起伏。村内溪流潺潺、农田密布,宛如世外桃源,是一座集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为一体的传统古村。

图片

图片

1931年6月,岭下村建立红色政权,燃起星星之火。1934年3月22日—27日,第五次反“围剿”战役中,岭下村发生激烈的岭下阻击战,村内共有28名先进代表参加了革命斗争,6名同志光荣牺牲。战后,岭下几乎成了废墟。改革开放后,岭下村被确立为中央苏区基点村,列为红色文化保护单位。

图片

村里设有红色文化展览馆,展示了当地发生的一场重要战役——岭下阻击战,现场还原了战壕、靶场,记述了岭下村28名游击队员及革命烈士的生平事迹;另外还有初心公园、老地下交通员黄炳茂之家等等,让人追忆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年代,感受革命先烈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的精神。

地理位置:岭下村位于泰宁县新桥乡东部

交通:距县城24公里,车程约2小时

咨询电话:15259881676

大源村

图片

新桥乡大源历史文化名村始建于北宋初年,已有千年历史,地处闽赣隘口,平均海拔800米,是泰宁县海拔最高的村庄,唐末入闽始祖之一严续(南唐宰相)隐退居住于此,明清时期人烟鼎盛,经济发达,一度成为闽赣边界的重要村镇。

图片

大源村生态优、民风淳、文源深,有着古驿道关隘、古村街巷、桥梁亭阁、庙宇宗祠等众多遗存,其中,明清时期古建筑达2万多平方米,古驿道2公里;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傩舞”和“赤膊龙灯”至今传承,“傩舞”曾两度赴京参加汇演,亮相央视系列节目。

地理位置:大源村位于泰宁县新桥乡西北部

交通参考路线:泰宁县城至大源约31公里,40分钟时间;动车站往大洋坪工业园区方向至大源约30公里,30分钟时间。早晨泰宁到大源的往返班车是泰宁—大源7:10—7:50,大源—泰宁8:00—8:50

咨询电话:13950988426

少年红军文旅小镇

图片

△大田乡中共少年红军文旅小镇 刘贤健/摄

图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刘贤健/摄

泰宁县大田乡是闽赣交界处的一个著名的革命老区、中央苏区之一,是泰宁县最早建立红色政权的区域之一。

图片

2017年10月,大田乡大田村被评为三明市第二批“中央红军村”,是全县重要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图片

图片

近年来,为唱响三明“风展红旗如画”品牌,进一步讲好大田红色故事,大田乡在做好红色文化保护、传承的同时,推动红色教育、红色旅游产业发展。

图片

△大田乡革命烈士纪念碑

图片

△大田乡革命烈士纪念碑碑志

青山巍巍埋忠骨,红军精神代代传。泰宁县大田乡建有“少年红军行军战斗”主题墙绘,该墙绘以建黎泰少年红军行军战斗为创作背景,结合大田苏区的地理特点,融合山水林田等场景,以连环画的形式形象地描写了少年红军奔赴前线,军民鱼水情,克服艰难险阻,浴血奋战,英勇斗争,取得胜利的场面。

地理位置:少年红军文旅小镇位于泰宁县大田乡大田村

交通:于泰宁城区汽车站乘坐大田乡方向班车前往或自驾前往

咨询电话:18965332520

正是先烈们舍己为国、抛头颅、洒热血,才换得如今的江山如画,人民生活的幸福安康。

祭奠先烈,常怀感恩之心;悼念英雄,永驻爱国之情。这个清明,跟随春的脚步,寻访泰宁的那些红色印记,接受一场心灵的洗礼吧!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