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泰宁旅游>多彩泰宁> > 正文
上青乡:“游”在绿山青山间的“非遗豆腐”
2021-03-30 16:48:41    来源:上青乡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梁梦怡  

沿着宽敞的公路蜿蜒向下,鸟瞰上青乡崇际村大地,粉墙、黛瓦、马头墙的杉阳明韵风格建筑群坐落在青山绿山之间,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

坐落于山水间的崇际村

上青乡崇际村具有独特的山光景色,这里的上清溪、九龙潭、红石沟等景点远近闻名,但大家却不知在这小地方,还蕴含着“大能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上青游浆豆腐。

“非遗豆腐”如何“游”出来?

在泰宁县上青乡崇际村豆腐坊里,村民黄水英正在一个直径约一米的大木桶里,乘着热腾腾的豆浆,一遍遍地转动一个装了“水”的木瓢,这是制作游浆豆腐最重要的一道工序,决定着豆腐的口感。

村民黄水英正在游浆

游浆豆腐的古法技艺延续了2000多年,所谓游浆豆腐,不用石膏也不用盐卤,而是用发酸的隔夜浆水倒入特制的木瓢中,木瓢在豆浆中缓缓游走,使老浆与鲜豆浆全面接触,慢慢地便凝结成豆腐花,这样的豆腐色白如玉,细嫩鲜美。实际上,制作上青游浆豆腐要经过择豆、浸豆、磨浆、滤净、煮浆、游浆、豆花装框、压榨、成型等十几道工序,特别是游浆,更是非常讲究,速度、力度把握不准都会影响豆腐的口感和老嫩度,甚至做不成豆腐。

为了更好地保护千年手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泰宁上青游浆豆腐”成功申报了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同年,游浆豆腐制作技艺列入三明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看“我”七十二变~

杨其健是返乡大学生,更是“豆腐魔术师”。他把“非遗”搬上“菜单”,让没落的上青游浆豆腐“大变身”,并让它成为游客里的“香饽饽”。

在去上清溪的必经之路上,杨其健运营着由政府建立的上青游浆豆腐文化展示馆和体验馆。在这里,游客不仅能赏非遗,更能品非遗,全过程了解非遗豆腐如何“变身”桌上的美味佳肴。

传统豆腐菜肴

杨其健推出了极富地方特色的“豆腐宴”,豆浆、香煎水豆腐、现炸豆腐、农家豆腐、泥鳅钻豆腐、豆腐乳等传统菜式深受欢迎。同时,他创新推出豆腐产品,独创的“竹法”熏豆干、新式豆渣饼等,更是受到全国各地游客的喜爱。

小城过大年

  为了推广上青游浆豆腐,乡里推出“小城过大年”“淘气节”等民俗活动,他积极配合承办多场百人、千人豆腐宴,让“七十二变”的游浆豆腐被越来越多人知晓。

千人豆腐宴

“游”出心中乡愁

“豆浆、水豆腐,家乡的味道,熟悉的情景”、“虽然人在外地,但心中那份对家乡的眷恋无时不在”……据悉,此次由上青乡人民政府主办,泰宁县金湖康辉旅行社有限公司承办,首次在景区周边举行以“非遗豆腐”为主题的厨神争霸赛,通过“看、做、品”的方式,让大家感受当地美景美食和人文风情,勾起了部分游客的乡土眷恋。

厨神争霸赛现场

“看了‘上青游浆豆腐’的制作过程,想起逢年过节之时,奶奶起早‘游浆’的身影,通过厨神争霸赛的平台,按照‘家’的制作配方,再一次感受一家人围桌吃豆腐宴的简单、温馨、快乐,一下子唤起了内心的乡愁。能够体验一场有深度、有温度的非遗游,真是不虚此行。”家住邵武,前来上青游玩的肖女士表示,仿佛打开了儿时的记忆,产生了浓浓的共鸣。

崇际村的村书记肖慧贤说道:“崇际村文化底蕴和特色不比自然风光差,客人能体验到民俗村的独特乡土气息,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前来做客!”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