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三明实践> > 正文
【做好“三明实践”后半篇文章】看泰宁“耕读李家”谱写美丽经济“变奏曲”
2021-03-25 15:34:35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梁梦怡  

“耕读李家”所在的际溪村离县城12公里,这个村庄走出了多位历史名人。早些年,际溪村是个典型的贫困村,村里基础设施差,房屋是老旧的木头房,村民手上的田地少,以种粮种烟或者外出务工为生。刘秀红也一样,平日里务农,农闲时外出打工,赚点工资贴补家用。

2014年,泰宁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五朵金花”旅游村,生态自然人文俱佳的际溪村名列其中。在“耕读李家”的打造过程中,一方面尽可能保存村庄原有风貌,凸显丹霞田园风光,一方面引入森林康养业态,建设静心书院、闽台美丽乡村交流中心、鹿趣园,打造多家民宿。在这里,新兴文旅产业与农业融为一体,2019年被发改委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村庄变景区,游客越来越多,美丽风景带来了美丽经济。

台青变“村民”

在际溪村,有一群特殊的“村民”,他们是台湾上趣智业团队的队员们。扎根耕读李家数年,生活、工作与当地深深相融,他乡已成故乡,队员们戏称自己就是际溪“村民”。

2014年,上趣智业团队在台湾创业青年张欣颐的带领下,入驻际溪村,展开规划设计。7年来,村里的基础设施一步步改善,老旧的村居变成错落有致的民宿,康养业态项目一个个落地......队员们与村民们一起,经历与见证了“耕读李家”从无到有的过程。

庄雅云是队员中的一员。2016年到从台湾初到际溪村,她的心里还有疑惑:能在这里干什么?队友拿出两年前的照片给她看,当时这里还是沙石路,团队没有办公室,借用村部一隅。可2年间,由团队主建的闽台美丽乡村交流中心及“香草馆”、“李家编造”等体验馆已陆续建成,工作与生活条件改善了许多。雅云安心了,觉得在这个美丽的田园里,可以孕育梦想的种子,大家努力的目标触手可及。

团队租用了一层民宿做宿舍。大家以耕读李家为据点,往返于台湾及省内各地,与村民“厮混”成了朋友与亲人。庄雅云与队友们最爱的一件事,就是到隔壁林爷爷家“蹭饭”。林爷爷是村书记林永胜的父亲,他家就在民宿隔壁。老俩口格外喜爱这些台湾来的小年轻,逢年过节或者家里煮了什么好吃的,都要叫上他们。台湾青年们一口一个“爷爷”“奶奶”,叫得他们心花怒放。

上趣智业团队努力践行“美丽乡村”的建设梦想,将台湾文创设计理念运用并推广到八闽腹地十几个乡村改造项目,推动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在际溪村举办了多次“跨越海峡来乡建”、研学交流汇等重大交流活动,际溪村成为团队扎根大陆的基地。

旧屋变民宿

守拙归园田,耕读向李家。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际溪村,走出城市喧嚣享受田园生活。当地村民纷纷将把自己的房子改造成了民宿,民宿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李德福是第一个将自家民房改建成民宿的村民。他家民宿“李家客栈”每年收入5万余元。经营中,他发现游客往返交通不便,又开起了出租车,每月可多收入两三千元。

紧挨着“李家客栈”的,是2019年获评闽宿最佳民宿设计奖的“星空民宿”。

“星空民宿”业主朱孔才十年前来到泰宁,当时“相中”的是泰宁的丹霞崖壁。他说他爷爷当年在泰宁的崖壁上采摘野生铁皮石斛,如今他要将铁皮石斛种到这里的崖壁上。这些年,他租用了县里两万余亩悬崖峭壁,铁皮石斛种植面积达到六七千亩。同时,他在际溪村新建铁皮石斛野外练苗基地,移栽了150万株石斛幼苗。这些种苗在练苗基地种植了两三年后,适应了野外生存环境,将被移植到崖壁继续生长。

顺应际溪村的旅游发展,去年,他在耕读李家投资200余万元,开办了一家以耕读、文创、休闲体验为主的特色民宿。民宿每一间客房都有一个全自动观景天窗,夜晚游客在房间休息时即可打开天窗仰望星空,似乎吟诵“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

80后小伙邱亮则是对耕读李家“一见钟情”,到这里来开民宿。他是厦门人,2017年与妻子来到泰宁旅游,被这里绝妙的田园风光所吸引,经过一番考察,投资300万元打造高特色民宿“花筑·读隅”。

“读隅”通过流转际溪村村部闲置部分,在不改变原有建筑的基础上进行再设计,巧妙地与田园、山林、小溪结合,绘就一幅唯美的丹霞田园画卷。“在这里开民宿,前有水,后有山,自然环境优越。去年国庆前一个月房间就订满了,今年春节也是如此。”邱亮说,入住游客有一半以上来自外省份。

美丽风景变美丽经济

春雨中,际溪村江家坊村小组一片残垣断壁显得格外宁静。这里是历史名人江日彩的故居。

当下,际溪村“传统古村落保护修缮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对包含江日彩故居、创客坊等在内的6座古建筑开展保护修缮。项目采用修旧如旧的方法,收集古建筑构件对历史建筑进行改造翻修,提升周边基础设施,保留际溪村独特历史文化韵味。

同时,杉城镇正着手筹备际溪村第四批省级传统村落审报工作,聘请专业设计团队参与江家坊古厝保护修缮规划设计,对古村落周边生态环境进行修复,着力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传统古村落。

老村“发新芽”,美丽风景带来美丽经济。2014年,际溪村的村财收入不足5万元。如今,际溪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福建省休闲农业示范点、国家级3A景区,村里将资源变资产,2019年村财收入增加到24万。同时,当地300余村民实现就近就业,年人均收入由原来的6000元增至现在的1.8万元,单森林康养这块为当地村民带来人均5000的收入,实现了富村与富民的统一。

际溪村正在以景区的标准来打造森林康养产业。2021年,村里按照提升颜值、丰富业态、高效运营的思路,着力打造“耕读李家”文旅康养基地,推进江家坊古村落保护开发,引进文创、休闲等业态,活化古村落,加快星空民宿二期、邑美古民居民宿聚落、杆线下地二期工程,还有亲水设施等配套设施的建设,真正的让“耕读李家”这个精品更精致,让“耕读李家”这张名片更靓丽。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