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文明创建> > 正文
泰宁:赋能全电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22 15:50:39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梁梦怡  

阳春三月,生机勃发。国网泰宁县供电公司深化新时代“双满意”工程,“乡村振兴·电力先行”活动3月17日在泰宁上青乡崇际村启动。该公司成立“光明先锋”党员服务队和“电靓丹霞”便民服务驿站,与崇际村党支部签订“双网融合”共建协议,作出服务乡村振兴社会责任承诺。

上青乡崇际村2020年获评“全国美丽休闲乡村”。这里60多幢村民住宅整齐划一,白墙黛瓦、飞檐翘角的徽派建筑与周围的绿水青山相映成趣,美丽乡村吸引一批又一批省内外游客。这些年村里依托旅游,打造写生基地,对接了中国美院等上百所高等艺术院校,来村子里写生创作的大学生络绎不绝。村民肖耀忠和赵青看到这一商机,于是在村里率先开办起民宿,接着又带领村民们参与民宿开发,为学生写生提供“一条龙”服务,村民们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

“现在的生活真是好!”一谈起村庄的发展,赵青欢喜之情溢于言表。赵青说,再也不是过去那种“上山砍柴、回家劈柴、煮饭烧柴”的日子了,现在做饭用的是电饭煲、电磁炉、电高压锅和蒸箱。“全电厨房”把妇女们从繁重的事务中解放了出来,日子过得敞亮又舒适。

这些年在实施崇际村农网升级改造过程中,国网泰宁县供电公司先后投入170多万元,新建和改造沿线10kV线路,改造配电台区3台,容量945kVA,户均配变容量达3.56千伏安。如今在崇际村,全电厨房、全电民宿、全电旅游逐渐兴起,每家每户都用上了电热水器、空调、冰箱,全村的电动摩托车、电动汽车就有70多辆。每到周末或节假日,村里生意十分火爆。

崇际村村长 李加良:“村里用电稳定可靠,环境更美了,我们对下一步发展乡村旅游的信心更足了!”

上青游浆豆腐项目负责人刘彬和生意伙伴在村里经营豆腐加工坊和豆腐特色餐饮,他说,供电部门为他们从事特色餐饮以及豆腐制品深加工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新建的全电厂房今年下半年也将投入生产,安全稳定的电能、优质贴心的用电服务是他们创业路上行稳致远的“定心丸”。

据介绍,近两年来,泰宁供电公司共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对全县核心景区及周边沿线的电网进行了重新规划,按照建设优质电网工程的要求科学统筹安排施工进度,对县内36个行政村的配电网络进行改造,彻底解决农村供电安全隐患和供电能力不足的问题。同时推出了“以电代柴” “以电代煤”业扩报装绿色通道和24小时随叫随到“保姆式”服务,让农村群众用上优质电能,享受到快捷、舒适、便利的供电服务。2020年,泰宁县核心景区用电量同比上升26.87%。

赋能全电旅游,让更多人走进泰宁,领略这里的丹霞风光和历史人文。泰宁供电公司党委书记肖继华表示,公司在新的一年,将用心当好“电力先行官”,用情搭建“连心桥”,全力推进电烤烟、电烤笋和公交网充电桩全覆盖等电气化改造项目,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担当作为,让泰宁的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