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泰宁旅游>民风民俗> > 正文
下渠镇:走进古村落 寻觅旧时光
2021-03-17 17:31:59    来源:下渠镇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梁梦怡  

烟花三月这么美的词,当然要留给下渠这座被旧时光封印起来的古村落——香花墩。当你行走在香花墩的石阶上,时间的齿轮似乎在这里拨回了百年之前,平日里的所有束缚和烦恼瞬间是过往云烟,唯剩下行云流水般的山村光阴。

三月的香花墩,没有熙熙攘攘的人流,有的只是人文底蕴和古朴遗风。在这里似乎听得见鸟语花香、新旧潮流文化的碰撞交流,自然景观和人文内涵交相辉映所散发出的气息扑面而来。

这个具有400年历史的古村落,相传在下渠王坑口有一户人家原有9个兄弟,看到这里山清水秀,便带着家眷在这劳作生活。因为祖屋上有个墩,墩上开满了桂花,花香溢满四周,因此取名香花墩。

沿着石阶慢慢的向上走,入转角处,古色古香的吊脚楼便若隐若现的映入眼帘。香花墩的房屋全部依山而建,每家每户的房子全部依靠几根木头支撑。置身古村,感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清新是它,“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意是它……但又都不足以完全形容它。

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幸福感都挂在了他们质朴的脸上。为保护古村落的整体架构,香花墩现已无人长期居住,曾经居住在这里的村民已搬离到附近的村庄,但在农忙和劳作时,仍会回来这里,有的甚至特意带着小一辈的孩子们回来看看。“虽然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在村里盖了房子或者县城买了房子,但每天去干活的路上还是能看到几个老熟人回来香花墩,毕竟这是他们生活了几十年的祖宅呀”村里的老人家扛着耙子准备去春耕劳作。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鸡鸣狗吠、日落而息的古村落是历史的见者者,是千百年来记录人民生活的“活化石”,下渠镇将立足古村落的保护工程,进一步开发挖掘古村落亮点,让古村落焕发生机,让承载着一代代人的文化“根”得以传承,让更多的年轻人记住家乡的“乡愁”。

在香花墩古村落,即可倾听自己,静赏万千,只需要走上几步,你一抬眼便是风光无限。待绿树成荫,台阶旁,村民间,你可与他们笑谈眼前好时节……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