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2021年全国两会> > 正文
总书记带我们议国是
2021-03-11 11:54:0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梁梦怡  

2021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内蒙古、青海代表团参加审议,看望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在讲话中,总书记对高质量发展、生态保护以及教育等问题的一系列重磅表述,信息量很大。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

准确理解高质量发展和新发展理念

一说到高质量发展,很多人主要关注的是经济方面。

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说,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这让人们对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全面、更准确的了解。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

同样需要准确理解的还有新发展理念,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做好生态环保的“加减法”

生态保护也是总书记非常关注的话题。对于内蒙古和青海两个地区,总书记都在生态保护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这两个地区在维护我国生态安全方面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比如内蒙古的战略定位之一就是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青海对国家生态安全、民族永续发展负有重大责任,必须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

△图片来源: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

加强生态保护,减少污染,总书记在讲话中为大家做了“加减法”:

腾格里过去污染很厉害,附近省份向沙漠里倒污水,我为这个问题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停止污染,加强治理。

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这里要加一个“沙”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实际上是增值的。

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体现了生态保护的政治自觉。

“我们来共同关心这些教育问题”

教育问题的关注度很高,培训乱象、“唯分数论”等等也引发了代表委员的热议。总书记在看望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说,“我们来共同关心这些教育问题。”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

在讲话中,总书记给教师、给学校以及管理部门提出了要求。其中有些话也值得家长们思考。

教育,无论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不能过于注重分数。分数是一时之得,要从一生的成长目标来看。

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

我们应该通过提升中西部教育水平来促进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通过解决教育不平衡带动解决其他方面的不平衡。

针对腐败,零容忍!针对暴力伤医,严厉打击!

在反腐、医疗、国防和军队等领域,总书记在讲话中还传递了几条明确的信息:

一方面对增量腐败坚决零容忍,另一方面对存量腐败只要揭露出来了也是零容忍。

当共产党的官,当人民的公仆,拿着国家资源去搞行贿受贿、去搞权钱交易,这个账总是要算的。

在抗疫斗争中,公立医院是中流砥柱。下一步,要继续巩固、强化、壮大公立医院,这一条是明确的。

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全面理解党的民族政策,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旗帜鲜明反对各种错误思想观点。

党中央已经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全面部署,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当前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全军要统筹好建设和备战关系,做好随时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

监制丨徐冰 

主编丨王兴栋

制图丨李婷婷

编辑丨战星婷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