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2021年全国两会> > 正文
第一观察 | “十四五”国防和军队建设,四个关键词看习主席的部署
2021-03-10 10:08:52    来源:新华社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梁梦怡  

9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代表迎来翘首期盼的时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第九次出席人代会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体现了党的核心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高度关注,体现了军队统帅对全军官兵的深情牵挂。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全军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加强练兵备战,持续深化改革,出色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踏上新征程,如何乘势而上,开创国防和军队建设新局面?

这次会议上,习主席重点就做好“十四五”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局起步工作作出战略部署。

一系列要求中,四个关键词至关重要。

关键词一:以战领建

习主席多次强调,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以战领建,是习主席始终高度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

中国空军轰-6K等多型战机开展海上方向实战化军事训练。 新华社发(翟培松 摄)


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面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宏伟目标,习主席强调,要坚持以战领建,加强战建统筹,抓紧推进战略性、引领性、基础性重大工程,加快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

“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无论是视察部队,还是出席会议,习主席关切最多的是能否做到攻必克、守必固,强调最多的是能打仗、打胜仗。

全军部队贯彻“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总原则,始终坚持以战领建、抓建为战、抓管为战、以建促战,全面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履行使命任务能力显著提升。

关键词二:创新驱动

创新是引领国家建设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引领军队建设发展的第一动力。

古往今来,科技进步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军事发展走向。特别是近代以来,以创新为驱动的科技革命与军事革命同频共振,影响着大国的兴衰、军队的生死。

对创新驱动,习主席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在这次会议上再次强调——

“要强化创新驱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发挥科技对我军建设战略支撑作用。”

“要紧跟科技强国建设进程,优化国防科技创新布局和环境条件,用好用足各方面优势力量和资源,大幅提升国防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实兵实弹演练中,利用无人机对“敌”进行侦察。 新华社发(黄海 摄)

“创新的根本在人才。要加强战略谋划、创新思路理念,拿出务实举措,把我军人才工作向前推进一大步。”

这是对历史大势和时代方位的深刻把握,吹响了科技制胜的时代号角。

关键词三:战略管理

加强战略管理是军事管理的枢纽,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战略管理涉及军事需求、规划计划、规划落实等环节,哪一个环节都不可或缺。

这次会议上,习主席就加强战略管理,提出明确要求——

“要加强战略管理,优化项目论证方式和立项审批流程,加强重大项目统筹调控。”

“要强化规划计划权威性和执行力,严格责任体系、时间节点、质量标准,加大评估和监管力度,督促规划任务高效落实。”

“要推进我军现代资产管理体系建设,把资产盘活用好,提高管理使用效益。”

这些要求一以贯之,又不断深入。

一场军事管理革命正在全军上下深入展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更新管理理念,提高战略素养,健全制度机制,军事系统运行效能和国防资源使用效益不断提高……

关键词四:军政军民团结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是我们战无不胜的力量源泉。

习主席高度重视军政军民团结,无论是在地方还是在中央工作,都反复强调“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强调“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每次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习主席都对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作出重要指示。这次会议上,习主席指出——

“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落实党和国家部署要求,把担负的国防建设领域职责履行好。”

“要发扬军爱民、民拥军光荣传统,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汇聚强国兴军强大力量。”

会场内,代表们聚精会神,专注倾听,认真记录。一个共同的信念在升腾、在汇聚——

统筹好建设和备战关系,做好随时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支撑。

出品人:赵承、李学勇

策划:李宣良、霍小光

统筹:车玉明、王绚

主笔:李宣良、梅世雄

视觉 | 编辑:杨文荣、姜潇、王秋韵、包昱涵

新华社国内部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联合出品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