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2021年全国两会> > 正文
第一观察 | 从总书记“两会团组时间”观察中国发展三信号
2021-03-09 17:36:33    来源:新华社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梁梦怡  

3月5日,内蒙古代表团;

3月6日,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

3月7日,青海代表团。

连续三天,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全国两会团组参加审议讨论,同代表委员共商“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大计。

从总书记的“两会团组时间”,我们观察出了中国发展的重要信号。

信号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开局,今年全国两会的特点。

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是代表委员审议讨论的主题,也是总书记关注的重点。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字贯穿其中。

总书记三到团组,处处体现着这三个“新”的要求。

在内蒙古代表团,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在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直面民生热点,问计问策,提出要求,站稳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青海代表团,从领域、地域、时域三个维度,系统阐释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的“两会团组时间”围绕“新”展开,彰显了在新起点奋力开创新局面的历史担当,传递出中国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强烈信号。

信号二:坚定不移为人民谋福祉

“我们来共同关心这些教育问题”——总书记参加政协委员联组会时讲的一句话,在“朋友圈”刷屏。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观察总书记的“两会团组时间”,鲜明的问题导向、深厚的民生关切,贯穿始终。

无论是“存量腐败只要揭露出来了也是零容忍”,还是守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无论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紧盯不放”,还是坚决整治生态领域突出问题……都体现着“事不避难”的执政风格。

踏上新征程,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了治国理政更加突出的位置。朝着这个目标奋进,就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这个问题,每到一个团组,总书记都会谈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提升中西部教育水平;提高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

在全国两会这个彰显人民主体地位、为人民谋福祉的平台上,总书记既是与代表委员交流,也是向全国各族干部群众传递坚定不移增进民生幸福的明确信号。

信号三: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除了谈现在、谈未来,总书记每到一个团组,还都谈历史。

在内蒙古代表团,他讲起李大钊在蒙古族群众中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故事、内蒙古第一批共产党人的故事和“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等历史佳话;

在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他同委员们忆往昔、看今朝,谈起70后、80后、90后、00后的变化,感慨“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

在青海代表团,他同代表交流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忆及当年为玉树鼓劲“大灾之后肯定有大变化”,鼓励青海充分运用当地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从总书记的讲话中,可以找到答案。

党史就是党带领人民战胜种种艰难险阻、不断奋斗不断前进的历史。学好了党史,就能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就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出品人:赵承

策划:霍小光

统筹:车玉明、张晓松、王绚

主笔:杨依军、黄玥

视觉丨编辑:杨文荣、包昱涵、张惠慧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