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卢远由:脱贫路上的多彩画师 绘就“后进村”的网红蜕变路
2021-03-01 16:59:43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朱口镇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梁梦怡  

我重担在肩,借助国家的好政策,让村民富起来,日子过的红火起来就是我的责任。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泰宁县朱口镇王坑村党支部书记卢远由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用行动诠释担当,充分展现一名基层扶贫工作者的风采。

2月27日,参加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卢远由,刚回到家又马上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工作中,在王坑村青梅种植基地,只见他拿着锄头、与村民一同进行新苗种植。

泰宁县朱口镇王坑村党支部书记 卢远由:习总书记一直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村有荒山6000多亩,通过考察(引进)福建汉峰科技有限公司,计划种植青梅4000余亩,致力于把荒山变成果山,目前已经种植800余亩,那么我们在经营过程中引导村民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方式入股,村民不仅可以收取租金,年底还可以享受到一定的分红。

1973年出生的卢远由,是名“土生土长”的王坑人,全村共有456户1936人,属于镇内19个行政村中的“后进村”。人居环境差、村财收入低是王坑村头上戴了许久的帽子。

2018年,走马上任后,卢远由深知重担在肩,如何高质量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如何将竞选时的承诺变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他发挥“领头雁”精神,三年里将王坑村变了一个模样。

富硒土地是当地最大的特点,特有紫色土种植的小籽花生、黑籽花生口味独特,营养丰富。但是一直以来是农户自己闲散种植,形不成规模。如何将村内独有的特色农副产品打造成王坑村的品牌,卢远由坚持突出党建引领,牵头成立了独具特色的“党建+种养+品牌+订单”的朱口镇碧丰源专业合作社,流转盘活1300亩闲置农田和荒山,并将其打造成富硒农业产业基地,同时把村内空闲劳动力和贫困户捆绑起来,发动大家种植小籽花生、黑籽花生、麻面南瓜、洋芋等特色农副产品,做强做优富硒品牌效应,让紫色土壤变为贫困户增收致富的“金土地”,带动贫困户和村财增收致富。

泰宁县朱口镇王坑村原贫困户 卢远球:因为身体不好在家没办法出去务工,自从村里成立了一个合作社,所以解决了我很大的问题,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同时也可以照顾到家里,小孩子也能在自己身边带着更好。

目前,合作社累计吸纳80余农户、贫困户以资金、土地等方式入股,在用工上优先雇用20余户贫困户参与种植、管理,实现“土地入股赚分红、务工就业挣薪金”美好愿景。2020年,合作社增收80余万元,带动村财增收2万元。

泰宁县朱口镇王坑村党支部书记 卢远由:有了产业还得有人气,我就想着把村庄扮靓起来,2018年起,我逐步打造了莲塘步道,网红桥、乡愁彩绘、蔬菜采摘基地等体验项目,带动周边游客来观光旅游,为农副产品打开了销路。

在发展农业的同时,王坑村环境面貌也焕然一新。卢远由紧紧围绕“乡愁王坑”的定位,多方争取资金200余万元,拓宽进村道路,全面贯通花生、麻面南瓜产业扶贫基地道路;围绕亲子游、全域写生,开发农耕体验、采摘、垂钓、餐饮住宿等系列乡村旅游产品,聚集了旅游人气。2020年,王坑村村集体收入13.2万元,农民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其中贫困户人均收入突破1万元。

如今的王坑村,在卢远由的带领下,由原来环境脏乱差、无项目、无产业、无村财的积贫积弱后进村,蝶变成人气爆棚、产业特色鲜明、村财增收极具潜力的“网红村”、特色村。

泰宁县朱口镇王坑村村民村民 廖祖献:我们以前这里是非常穷的一个地方,自从卢书记当了书记以后,带领我们搞这个种植业搞得非常好,小籽花生还有麻面南瓜,带领着我们全村的人都富裕起来了,剩余劳力也给安排下去了,在村里安全整治这方面,我们老百姓感到非常安全,也非常的舒适,在环境这方面也整治的非常卫生,我希望我们王坑村以后更上一层楼,带领农民更加富裕起来。

泰宁县朱口镇王坑村村民村民 廖嫦凤:自从2018年这一届村委上届以来,我们村的村容村貌整个就改变了很多,从原来的全镇的后进村变成了全镇的网红村,作为我们村的村民我是土生土长这边长大的,然后看到自己家乡这么好的变化,我内心也挺高兴的,对我们新一届的书记卢书记,对他的能力也表示赞同,因为他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对未来我觉得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村一定会变得越来越美,然后村民的收入也会越来越好。

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卢远由相信,有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实干就一定有希望。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卢远由将继续发扬实干苦干加油干的精神,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王坑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泰宁县朱口镇王坑村党支部书记 卢远由:虽然村里已经脱贫,但是这不是终点而是奋斗的起点,接下来我们将围绕‘乡愁王坑’定位,继续发展特色产业、建设特色民宿,争取把村子打造成一个乡村旅游点,吸引更多游客,带动村子加快发展。

一个昔日的“后进”村,环境改善了,产业建立了,沉睡多年的生态禀赋被激活,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后劲”和活力,已然成为人们口中的“网红村”!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样的幸福生活,正在向王坑村群众走来。

编辑:方玲

责编:梁梦怡

审核:周观华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