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就地过年•暖在泰宁> > 正文
【我们的节日•春节】就地过年 暖在八闽|又上央视!泰宁这位87岁的老人成主角!
2021-02-19 11:28:36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梁梦怡  

昨天,CCTV-12播出《夕阳红》寿宴第四集 《声声乐寿福》,讲述泰宁87岁涂声福老人的故事...

涂声福,汉族,1941年12月生,福建省泰宁县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泰宁茶东坑鱼子代表性传承人。

泰宁县杉城镇茶东坑村民间有鱼灯习俗,始自清朝道光年间,至今已有一百八十多年历史。传承人涂声福从小浸润在泰宁的传统习俗中,特别喜欢看灯、玩灯、制灯。退休前涂师傅先后在县梅林剧团和电影院工作从事舞美工作,各式演出道具等制作的惟妙惟肖,这也给他制作鱼子灯打下了基础,扎鱼灯骨架、剪鱼鳞、敷鱼身、作鱼头、鱼尾等一代代工序精细复杂。鱼子灯表演队伍中的鱼子灯大多也是出至他之手。他经常和一些喜欢鱼子灯的伙伴们一起研究茶东坑鱼子灯的历史、玩法、动作队伍以及鱼子灯的制作工艺,并不断地对鱼子灯的制作工艺进行改良,他制作的鱼子灯活灵活现,造型精美、逼形形像。特别是2001年退休后,他更是潜心钻研茶东坑鱼子灯等民俗,他的家就是鱼子灯的工作室,每年他都要制作一批鱼子灯用于鱼子灯的民俗活动和表演展示,他给鱼子灯安上了灯,让鱼子灯亮了起来,摸索着给鱼子灯安上了吹泡泡的小电动机械,让鱼灯在舞动时还能吐泡泡,让鱼灯更加精美形象。  

作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涂老师不仅积极开展“鱼子灯进校园”等传承保护工作,常受邀走进泰宁一中、丹霞五谷幼儿园以及水南小学等学校给在校师生手把手传授鱼子灯制作技艺和闹灯习俗。还经常性地参与对外交流展示在活动,他制作的鱼子灯和编排的鱼子灯舞代表泰宁县参加福建省第七届农民运动会开幕式文艺演出、县全国第八届文化遗产日展演、福州“泰宁乡村非遗产进坊巷”、厦门文博会现场展演等;台湾社会大学和福建的经济大学还专门到泰宁来向他学习鱼子灯。 

涂教师曾荣获“最美非遗守望者”称号,他不仅仅是鱼子灯的传承人,还对泰宁的梅林戏、茅担舞、上青古乐、民俗婚庆等本地特色非遗项目和民俗有大量的沉淀,如今,涂声福现已成为泰宁民间文化、民俗文化的优秀传承人、带头人和组织者。

涂声福在给研学的同学们讲鱼子灯的制作技艺  

涂声福表演《鱼子灯》  

涂声福制作鱼子灯

涂声福在县五谷幼儿园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

编辑:方玲

责编:梁梦怡

审核:周观华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