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第一观察 | 总书记为这场学习教育“开课”
2021-02-08 10:28:59    来源:新华社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梁梦怡  


“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2月1日,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这件大事。

几天后,在贵州考察调研期间,总书记再次作出部署——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同时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习近平总书记结合遵义会议等红军长征的重要节点,现场讲起了党课:“要结合即将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24个字沉淀着历史的经验、回应着时代的呼唤,无疑是这堂课的重点。

江西于都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甘肃高台西路军纪念碑、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河南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来到革命圣地重温党的历史,以深情的瞻仰、深邃的思考,引领全党全社会以史为鉴、开拓前进。

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党中央早就做出了谋划。

去年年初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其中就有“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的要求。

还有一个变化值得关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将“社会主义发展史”融入其中,将“三史”拓展为“四史”。去年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将“四史”教育写入“十四五”规划建议。

回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内思想教育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展开,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切入角度,贯穿的一条主线就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


正如总书记所说,“党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都以思想教育打头”“既绵绵用力又集中发力”,目的就是推动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

如此,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深意不言而喻。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内容各有侧重,主导逻辑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奋斗史。

把“四史”结合起来学习,对于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被习近平总书记视为必修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更有特殊意义。就是要从百年历程中传承红色基因,重温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变初心。

今年还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更是面向未来的郑重宣示。广大党员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新挑战,仍须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发扬奋斗精神,担当起引领复兴伟业的历史重任,在新的赶考中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鉴往事,知来者。

“党员、干部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给人启迪、引人深思。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