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城市名片> > 正文
【中国绿都 最氧三明】微听泰宁:漫步金溪
2021-01-04 15:53:21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杨阳  

沿着金溪河岸漫步,让微风梳理一天忙碌的心。听那汩汩的水流之声伴我悠然的脚步。喜欢看那五颜六色的蜻蜓,于黄昏前在河畔翩翩起舞。

柔软婀娜的柳丝在河岸款款摆动,河水漾出一圈圈波纹,仿佛微微含笑的容颜。这里没有喧哗之声,几声蛙鸣,几缕风声,更增添了这里的幽静。

金溪是一条很古老的河,每当我的双脚接近她的时候,就有一种几乎无法抑制的颤动从心头涌起。孩童时的我,就喜欢走在它的旁边。

夕阳开始笼罩河水。我望着夕阳,也望着河水。一种渐生渐长的情绪,就在这种自然状态下慢慢开始流淌。

我开始想这河水的一些故事。它一定曾经年轻而美丽过,也一定经历过艰难而沧桑的岁月。它就那么缓缓地流着,好像永远没有尽头。

我的心中有种感动,因为这河流那么像我内心某种可以叫作爱恋的东西。经历了多少年,它还是那么缓缓地流,缓缓地淌,不知疲倦,也不知终年。

有时候,会有黎明的阳光在上面,有时候,也会有夕阳的余晖照射过来,温暖飘荡,无遮无挡,让我可以随时停下漂泊的目光,深深地注视着它们,注视它们那么一种外人无法解读的浪漫与温情。

这种时候,我总是很优雅地站着,像任何一棵河边的小草,任风轻轻吹来,又轻轻吹走,却以一种不变的姿态,迎接某种情感的冲击,如同河水的转弯之处,发出轻声的撞击,又轻轻地流淌而去。

没有人知道这河水有过多少动人的故事,但曾经少女的河水在这块曾经少年的土地上已流淌许多许多年了。就像那些叫不上名的小花小草,随着冬去春来,长满这河的两岸。

但我知道世间最温柔、最能宽容的是河水,它无怨无悔包容着尘世的污浊,又用自己的温柔荡涤尘世的污浊,将它们净化成一片乐土,让万物充满灵气。它不计较自己永远只是河水,它辛勤地流淌,只是为了青山更青,山湖更美。

柔柔的风轻轻抚动着发丝。天有些黑了,清澈平静的河面上却映着一道金色的光,那是天边落日的余晖,从厚厚的云层里射出黄金般的光芒,那光芒在河水里缓缓地飘动,一会儿东一会儿西,整个河面都闪着金色的光,河水一时间变得光芒耀眼。

我忽然感叹:“河水啊!你是摘取了那日出日落的精华,而育孕了美丽年轻的旷世之子----金湖吗?”我忍不住捧起一把河水轻轻洒在自己的脸上,水珠儿在脸上凉丝丝的。河面上涌起一朵朵小浪花,小浪花在微笑地告诉我:“知道吗?你的家乡在日新月异的变化。”我的心中涌起一股自豪的激情,轻盈的脚步踏在东州桥上。

看那金溪的南岸是“渥丹园”,柔和的霓虹灯下依然是古风名城的风貌,一曲琵琶弹奏的曲子《晚风》萦绕整个公园,伴着如痴如醉漫步的人群。再看那金溪的北岸,“状元文化公园”古朴的风貌,塑的是江南古城----泰宁从古至今人文荟萃的景象。

漫步于此让人感慨万千,使得久居异乡的人收住了漂泊的脚步。那别了多年的故乡,又重新回到了她的身边,心里在不断地对它诉说、诉说,这一回,是无论如何也要住在故乡的身边,陪伴在你每一个黄昏里,听故乡用它自己的语言,日日夜夜讲述那美丽而传奇的故事。

编辑:方玲

责编:杨阳

审核:李福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