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指尖扶贫——竹篾“编”出幸福生活
2020-11-26 16:03:39  肖剑一  来源:下渠乡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杨阳  

一条条竹篾编出的竹制品,点燃着他对生活的希望。家住下渠镇渠口村的贫困户黄振春用他灵活的双手诠释了一个指尖上的扶贫故事,传承了竹编技艺。

走进黄振春的家中,只见他正坐在门前将一块块竹片分切成细长的竹篾,准备编制竹篮。桌子上摆放着他用竹篾精心编织的簸箕、竹篮、蝈蝈笼,以及带着花纹的车挂笼,两头挂着喜庆的中国结。看着这些成果黄振春笑着说:“最开始我主要是编织一些竹篮给村民买菜用,一个可以卖几十块。后来尝试着编织一些观赏的工艺品,价格就涨到100-300元一个,这样下来,一个月也有1000多的纯利润。”

 黄振春小时候因小儿麻痹导致双腿残疾,不能正常行走。身残志坚的他经过刻苦学习,15岁时已经能编得一手好竹笼,为了减轻家里负担,他便在家编竹编卖竹笼。一次偶然的机会,让黄振春接触到了新媒体平台——快手直播,“快手上看到有人卖这个蝈蝈笼,我之前当过学徒,上手比较容易就尝试着在平台上直播卖,也算尽己所能补贴点家用。”

据下渠镇扶贫办小汤介绍,勤劳上进的黄振春是下渠镇典型示范贫困户。在得知他创业的想法后,下渠镇扶贫办第一时间为他申请到了残疾人创业补助金5000元,并通过县、市扶贫办、媒体帮助其多方位多渠道宣传。经多次走访了解,现如今黄振春的竹篾生意情况较好,现已有了稳定客源,定期寄往东北三省、广东、福州等地。


“国家的扶贫政策确实好,让我打消了‘等靠要’的思想,不仅帮助我创业还为申请了残疾人补贴和低保等福利。现在,除了编竹篾,每天早上我也会做点豆腐拿到集市上卖,每月也有了固定的收入。真是多亏了扶贫的好政策帮了我们,才让咱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黄振春感动地说。

2020年6月,黄振春被邀请在福建省三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暨泰宁乡村非遗博览苑开馆仪式中展示他的竹编手艺,通过现场教学、指导市民游客参与体验,让大家更深入地走进、了解花式竹编的奇妙之处。


黄振春说:“我所取得的这些成绩和荣誉,主要归功于国家的好政策和镇、村干部的帮扶。我要把竹编技艺传承下去,丰富竹编文化,要把竹篾事业做得更大更强,让更多的人了解花式竹编,用我的双手‘编’出属于我的幸福生活。”

编辑:方玲

责编:杨阳

审核:李福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