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泰宁县迎接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国家级评审
2020-11-16 16:54:51    来源:泰宁县总医院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  

近日,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国家级评审专家组到泰宁县开展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评审工作。

专家组一行深入到县总医院、县中医医院、朱口分院、新桥分院、上青乡崇际村卫生所、大龙乡双坪村卫生所,采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现场提问、随机访谈等方式,全方位深入了解泰宁县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创新弘扬中医国粹的各项举措,以及泰宁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过程中所做的努力。

泰宁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中医药发展工作,始终坚持把中医药发展作为深化医改工作和推进医院发展的重要工作。泰宁县将以此次评审为契机,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继续探索中医药+旅游发展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康复保健需求。

县中医医设有华佗广场、中医文化墙、中草药标本、蛇类标本室、中医特色护理专科,深入开展中医适宜技术进基层、中医健康宣教、中医慢病干预等,大力弘扬中医国粹。

中医文化墙全长50米,内容涵盖中国二十四节气、四季养生、体质辨识、中医药特色疗法等内容介绍,以及中医针灸理疗康复专科简介。让大众了解更多的中医文化知识,感受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与华佗广场相互映衬。

华佗广场集教学、健身、休闲于一身,建有百草园、华佗雕像、八角亭,广场中央设置为一个八卦图。百草园内目前共有一百多种中草药,包括天冬、百合、金银花、紫苏叶、石菖蒲、半枝莲、何首乌等等,全部都是由“全国基层名老中医”曹长林上山采摘移植而来,每一块区域都标记有该区域所种植中草药名称、品类、功效作用,让参观群众更加直观了解中草药性状。

在八卦图阵上,中医院每周一至周五都会开展八段锦培训,邀请病区患者及家属,由我院护士教学,带领引导群众学习八段锦,强生健体,从而推广中医适宜技术,让中医真正走进老百姓的生活。

中医院中草药标本室和蛇类标本室建于2019年,中草药标本室设有生药标本区、腊叶标本区、多媒体查询区和福建省地道药材分布示意图。蛇类标本室保存了泰宁地区最常见的蛇类标本,包含五步蛇、眼镜蛇、眼睛王蛇、银环蛇、原矛头蝮、竹叶青等数十种蛇类展板。中医院蛇伤专科为中西医蛇伤专科、第五批省级农村医疗机构中医特色专病(专科),学科带头人曹长林是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曹医师从事蛇伤专科60余年,擅长使用当地青草药、中药及蛇毒血清等中药结合治疗蛇咬伤病人。

中医特色护理门诊是具有显著中医特色的专业护理门诊,发挥中医护理整体观、辨证施护的特色,提供健康咨询、专科护理干预、中医特色护理技术治疗、情志调适、慢病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护理服务。目前,中医特色护理门诊主要开展的项目包括李氏砭法、火龙罐、督灸、耳尖放血、中药熏蒸、穴位贴敷、泥灸、挑四缝、耳穴贴压等,为亚健康人群、中医保健人群及慢性病患者提供亚健康干预,深受患者群众信赖。

编辑:方玲

责编:杨阳

审核:李福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