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最美泰宁>最美乡村> > 正文
泰宁垒际村:七宝庵前银杏秋
2020-10-30 11:42:17  来源: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责任编辑:  

因为银杏,就如爱恋在刹那间萌生,对它的诱惑与渴望,难以做到自制与熄灭;对它的芳容和姿态,更是情不自禁地在脑海里进行勾勒和描摹。

于是,我们决定去泰宁县大田乡垒际村七宝庵,那株老银杏树的藏身之所。

驱车半小时左右,到大田乡垒际村徐家际东侧,便开始登山了。山坡不陡,山道尚宽,路面坎坷,可同伴一路欢声笑语,冲淡了攀登的艰辛。穿过翠绿的竹海,跳过一簇簇或黄或红的秋意,且行且远,踉跄之中便来到七宝庵。早听说七宝庵有七件宝,银杏、金鸡、柴臼、米臼、油臼、盐臼、泉水,并因此得名。可惜的是,现在除了那棵高大的千年银杏树和那眼汩汩的清泉外,其余的只存留于村民的口中,衍变成神话传说了。

穿透树林,同伴向前方一指,说,那便是银杏了。凭高眺望,只见那银杏树冠如塔锥,直刺蓝天;满树的金黄渲染一隅,呈现出一派江南的秋韵;树根植于山坳,体态英姿飒爽,颇具丽人风采。同伴介绍说,这棵银杏树植于盛唐时期,树龄已是上千岁了,树高超过三十米,胸径达两米多,主干高大粗状,等会儿走近看时,仔细地数一数,主树之下分蘖出六十三棵子树,如同满堂儿孙环绕在母亲膝下,团团圆圆,其乐融融。

银杏树在七宝庵的右前方。走近银杏树,只见山坳的空间好似被妆扮一新:四周青翠欲滴的墨绿,包裹着一股涌动的金黄,就如诗韵,平平仄仄平,或婉约,或豪放,演绎出空灵律动的境界;金黄的落叶铺满一地,间或透出绿草崽树,在秋风秋韵中,展示出荡气回肠的气势;风起叶落,纷纷扬扬,叙说“无边落木潇潇下,不尽红叶滚滚来”的意境,呈现出妩媚妖娆的气质。仰望树冠,觉得其茂密繁盛、高大伟岸,依偎其下,有如依附于慈母膝下般安然;更有那阳光,从树枝的间隙中倾泻而下,透叶流动,如同树叶间挂满色谱,顿觉彩虹无数,让人眼花缭乱;还有那忽浓忽淡的雾霭,灵动地穿梭于林间,在阳光的照耀下,涌动着、变化着,翻腾着、跳跃着,幻化出斑驳的光影。面对这般景致,仿若灵魂出游,迈着台步,跄跄济济,荡于天际;面对这一地秋韵,真不忍心落脚,生怕不知轻重的脚步,踏碎银杏金黄的幽梦。银杏树下光艳干净,没有刺人的荆棘,没有纠缠的根茎,唯有清清淡淡的馨香,还有那深深浅浅的秋韵,留给灵魂的是一次洗礼和升华,留给游人的是一种虔诚和皈依。我突然觉得,生命因为春天的鲜花而绽放,却以秋天的金黄来谢幕,这也许就是生命存在的意义吧!

大自然有了孩子,也就生动了起来,能在户外嬉戏,是她们最为兴奋的事情。庄妍、麦子是这一次参加郊游的两位小女孩,她们在银杏树下玩味着自己的游戏,全然不理会大人们的指派,当然更不愿当受摆布的模特。庄妍的活泼,麦子的乖巧,在游戏中一览无遗。一会儿,她们拿着点燃的烟饼,绕着银杏树跑开了,一边跑一边欢呼,仿佛这银杏是她们的,天地是她们的,就连时空都属于她们的;一会儿,她们在银杏树下细致地找寻着银杏的果实,那细小的果实,埋藏在厚实的树叶下,委实难觅,她们只要找到一个,便一阵欢呼,像是胜利者举起旗帜,那小小的果实便是她们最好的旗帜;一会儿,她们拿着锄头,在银杏树下学着农人的模样,一板一眼、兢兢业业地耕耘着,播撒着刚刚拣拾到的果实;一会儿,又在银杏树下,抓起一把金黄的树叶,抛向天空,一时金黄满布,纷纷扬扬,悠然飘落……。她们的童趣,成为同伴们抓拍、抢拍最好的节点,他们不断地变换着角度,又不断地用语言热情地称赞、鼓励着她们。可小朋友灵活,当发现自己又被当成模特时,再也安分不起来了,满山遍野地跑动。同伴们望其背影,无奈地只是摇头笑叹。

因为银杏,我们走到户外,像是与神往的恋人,作了一次时空对话。这对话,让人心神荡漾。因欣赏一事一物,而去追随它、实现它,我觉得,这冲动是值得的、可为的。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