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城市名片> > 正文
【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厉害了!泰宁一项工作成为全国典型经验!
2020-10-29 16:55:59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县林业局  责任编辑: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和草原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全国森林旅游扶贫典型案例汇编》,向全国推广各地森林旅游扶贫的成功经验。泰宁县水际村抱团发展,省定贫困村变旅游专业村,成功入选全国森林旅游扶贫典型案例。

水际村森林人家地处大金湖畔,距县城10公里,是福建省首批森林人家示范点之一,也是泰宁县“五朵金花”森林旅游专业村之一。该村共4个村民小组、148户568人,森林覆盖率69.5%,拥有耕地面积260亩、水域面积8000亩、山林面积2.04万亩。在当地党支部的带领下,依托良好的生态发展森林旅游,组成了“1个支部+3个协会”的产业发展模式,先后获得中国最美森林人家、中国森林氧吧、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三明森林旅游第一村等荣誉称号。 

泰宁淘气节(林娜 摄 )

为全面推进林农积极性,保障林农权益,全方位保护林业资源,2004年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调动林农造林护林的积极性。在不断提倡生态文明的大势下,全村在2013年率先完成“禁柴改燃”行动,为推进农村环境治理践行绿色发展提供新举措,同时也大大降低林业资源砍伐量。

随着水际村被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县、乡两级政府多方筹措资金,全力对旅游标识系统、垃圾污水治理设施、农村四好公路进行改造;全力对环境面貌进行整治,对农房改造、环境治理、生态护岸、休闲步道、景观绿化等项目进行建设;大力推进商业设施建设,以“两山理论”研学实践基地、滨湖商业区等经营开发项目为中心,增强推进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发展的影响力。

游船公司化运营(林娜 摄)

引进社会资本,扩宽生态产品价值转变渠道,打造红心柚、芙蓉李、黄桃等林下采摘项目;发展黄精、金线莲、铁皮石斛等林下种植项目;建设园林苗木、生态茶园、森林康养、森林禅修等林业产业。将水际村优良的生态资源转变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制定《梅口乡水际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以乡村全面振兴为目标,打造与大金湖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相匹配的水际慢生活旅游品牌村。依托境元森林康养园、金湖湾民宿、金阳明星山庄、下坊店上农家民宿等资源,打造大金湖滨湖森林康养小镇;借助景阳书院、紫阳书画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实体场所,围绕林业文化、鱼拓文化等资源,打造中小学研学旅游、大学生全域化写生、企事业单位团建等特色产业。

▲境元全国森林康养基地

▲景阳书院

在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过程中,水际村以“旅”兴村,森林旅游助力精准扶贫成效显著,2019年村集体收入288万元,全村人均收入由原来2200元提高到21500元,以森林旅游为主体的人均收入9400元,占个人收入的44%。2016年水际村被评为国家旅游扶贫示范村,2019年水际村的旅游扶贫模式入选世界旅游联盟减贫案例。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