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最美泰宁>最美景点> > 正文
泰宁甘露寺
2020-10-27 16:40:09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泰宁大金湖的湖面波涛浩渺,两岸丹霞映翠,弃船登岸,拾阶而上,甘露寺就隐藏在这赤石深壑之中。甘露寺始建于公元1146年,所在的岩穴高80多米,深和上部宽约有30多米,但下部宽只有10多米,呈倒三角形。对于生活在872年前,科学技术还不是很发达的古人来讲,要在这样险峻的地势建造出一座寺庙绝非易事。

"一柱插地、不假片瓦",这样巧夺天工的建筑方式,闻名中外。据考证,十二世纪日本名僧曾三度入闽,就为了考察甘露寺的建筑工艺,并重建了日本著名的奈良东大佛殿,大佛殿大量使用的"T"形斗拱正是取样于这座甘露寺。

甘露寺由上殿、蜃楼阁、观音阁、南安阁等建筑组成,全部采用木质结构。因为寺藏岩穴之中,即使是刮风下雨,这些建筑都能得到很好的保护,只需防火,而无需担心各种雨水天气。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