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精准扶贫> > 正文
这个乡靠高山推精品 借傩舞引游客,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2020-10-09 10:36:12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海峡都市报 ​  责任编辑:  

泰宁县新桥乡,位于县城西北部,与建宁、江西、邵武接壤,是典型的山区乡镇。这里曾是红十三师反围剿的主要战场,也是千年傩舞的孕育地。山多、地少又有许多自然保护区,如何带领新桥乡村民脱贫致富成为一道大难题。

近年,新桥乡克服自然条件的劣势,推动农产品精细化发展,并通过对红色旅游资源和非遗资源的开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2016年以来,新桥乡分两批完成100户357个贫困人口退出任务,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6.5%下降到0,2019年通过贫困乡退出验收。

新桥乡党委书记严荣焱介绍,新桥乡山多地少,最大的田不过百亩,缺少成规模的工业,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新桥的发展。产业受到制约,要求扶贫应该更加精准,新桥乡另辟蹊径,推动农产品精细化发展。新桥乡地貌多丘陵山间盆地,土壤肥力较高,气候凉爽,湿润多雨,适合笋类、红莲等农作物的生长,乡里就有6万亩的竹山。

严书记告诉记者,目前,新桥拥有优质稻、高山红莲、稻田鱼、明笋、红花油茶、黄桃等“峨嵋高山系列”产业扶贫项目,乡里也通过发展一批现代特色农业,引导农产品走品牌化、高端化的发展道路。

△峨嵋系列产品

有了农产品,如何卖出去也是一个大问题。严书记介绍,近年来,新桥乡运用“互联网+”思维搭建农村电商平台,并积极对接“寻找泰味”品牌,助推农副产品“点石成金”,免费为贫困户代购代销,累计为53户贫困户带来约50万元增收。

群山环抱下的新桥乡大源村,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大源傩舞。1995年农历五月,在泰宁文化馆和新桥文化站的帮助下,大源傩舞队重新组建。这个拥有千年历史的舞蹈,也逐渐成为大源村甚至新桥乡的一大名片,为当地带来源源不断的游客。

“因为傩舞,我们村现在变化可大了。”大源傩舞非遗传承人严建华一家世代是傩舞表演者。1995年,傩舞队刚成立的时候,他便是队长。

严建华告诉记者,他依托新桥文化遗产,打造“大源傩”文化品牌,注册“大源傩”商标。在此基础上,他还成立“大源傩”农家乐专业合作社,组建“大源傩”电商平台,形成了“古傩闹元宵”“大源傩民俗文化节”等特色文化活动,以及“大源傩”特色农产品。

近几年,大源村贫困户人均增收2000余元,其他村民增收1000余元。由于“大源傩”农家乐的带动,新桥全乡的乡村旅游业逐渐成形,每年接待游客5万余人,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未来,新桥乡将以“闽赣边界生态文化特色小镇”为发展定位,推动红色旅游开发项目和德源高山茭白种植、新桥影视文创中心等项目落地,打造多彩新桥。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