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权威访谈> > 正文
权威访谈丨林郑月娥谈香港的第三波疫情
2020-08-31 09:05:0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问:香港第三波疫情控制住了吗?

林郑月娥:过去大概已经有两个礼拜,我们每天的确诊个案已经下降,而且也是看到持续地下降,但是下降的速度比较慢,所以现在也很难说已经走出第三波的疫情。

问:有人认为,香港之前把进入香港防范得很严格,但是对过境没有进行很好的处理,会不会进行一些改进?

林郑月娥:抗疫现在已经超过7个月了,在这个过程里边,特区政府是不断地总结经验,不断地找出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完善我们的抗疫政策。现在当然是有人评估认为跟海员、机组人员的过境有关,这个也有很大的可能。但是我必须要指出,让一些机组人员,一些海员经过香港没有接受14天的检疫,是有它的需要的。因为香港是需要不断地有外来的食品、货品、人员的往来,所以要是每一个进入香港的人都必须要有一个检疫,有一些服务就要停顿下来。这个也是我们从一开始无论是对内地或者是对海外,我们推出有14天检疫的同时,是有一个豁免的制度,什么人是需要豁免,就是这些对香港日常生活的需要有必要性的,就要给他豁免,好比机组人员,他是送货来的,他来了可能半天就要走。到现在我们暂停了海员的换班,有一些航运界人士又希望我们再想想,能不能又放开,当然我现在说是很难了,因为我们现在的疫情很厉害,很难再放宽。

问:第三波疫情发生后,为什么会向中央提出援助请求?

林郑月娥:因为三年多以来担任行政长官我都公开说过,我是对中央怎么支持香港时有感受,我也是从来不会回避,要是有需要中央帮忙,我就提出要求,因为行政长官的这个身份很特殊嘛,我是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我要对中央负责。所以香港有问题不能自己解决,我就要希望中央为我们解决,这个也是理所当然,中央也是义不容辞地。所以过去三年要举的例子太多,无论是有困难的时候或者是没有困难、但是希望能把事情做得更好,我都提出一些要求。但是直接在香港用中央给我们的能力去抗疫,这次是首次。当时我很担心我们的医院管理局的这个医疗措施是否足够。因为有一段时间,有一些确诊的病人还在家里边等,不能进入医疗机构,所以我就提出了,能不能好像内地的、为我们很快很短的时间建立一些方舱设施?另外就是我们的检测能力从最早每天只能做几千,根本没可能做一个比较普及的检测,所以也是希望中央帮忙我们建立更大的检测能力。

问:香港现在是低感染率的防护措施,未来会不会朝着清零的状态进行疫情防控?

林郑月娥:我们当然是愿意了。其实我们有20多天是0的,本地的个案是0,应该是6月、7月份,也不是完全不能达到,但是目前看来不是一周两周能达到的目标。

问:对于冬季疫情,香港做好准备了吗?

林郑月娥:全球现在也要为冬季可能再有一个大型的暴发做好准备。因为现在看来还是要等到有一个有效的疫苗出现,还要生产、还要广泛地分配、使用,才能抵御这个病毒。所以我现在差不多每一件事情都不单是为了目前的抗疫工作,也是为了增强香港的准备能力,下一波,尤其是冬季来的时候,我们应对的能力肯定比1月份的时候要强。

问:香港本地的疫苗进度如何?可能很快面世吗?

林郑月娥:应该不会。我们是有不少的研究在进行,但是毕竟我们是一个小的地方,所以我们肯定没有其他的地方、包括内地进行得那么快。我已经要求国家在内地有疫苗成功研发制造出来的时候,可以照顾香港市民的需要。

问:现在已经开始新一轮的政府工作报告咨询,主要方向是什么?

林郑月娥:方向应该是信心,等于最近我的抗疫主题,我都是说我们必须要坚定信心,万众一心、共同抗疫。因为每一个地方,要是他的人民对这个地方失去了信心,那么就很难恢复它的动力,有信心,困难是可以解决的。所以我希望今年的主题是怎么让香港的市民对自己、对香港、对中央给香港的支持保持信心。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