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他是警官,也是“烟农挚友”~来看肖晓军的扶贫故事
2020-08-24 16:39:12  来源:泰宁县公安局  责任编辑:  

肖晓军现任泰宁县公安局开善派出所所长。从警12年,泰宁9个乡镇他待过4个。多年来在乡村工作,他经常走访田间地头,和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帮扶困难群众,被亲切称呼为“烟农挚友”。

讲起他的扶贫故事,要从一张图说起。

烟农杨来水:烤烟房的活地图

那还在数年前,2014年的开春,下渠镇持续霜冻天气,连续的雨雪导致烟苗大面积冻死,烟农杨来水家的烟苗更是受灾严重,甚至面临着无烟可种的困境。

就在他万分焦急之时,当时在下渠担任警务室民警的肖晓军多方联系其它乡镇种烟户,“借”来烟苗并利用周末时间组织民(辅)警为杨来水补种烟苗,使杨来水家的经济损失降至最低。

2013年肖晓军来到了下渠,他一到岗就走遍了各个村落,实地了解村民的生活状况。种烟是当地农民致富来源,也改变了农民的生活,但肖晓军发现农民的烤烟房都是连片建设,如果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火烧连营”的局面,也会给农民的经济收入造成重大打击。

面对这个风险高的消防隐患,肖晓军一方面走村入户,给烟农普及防火、自救知识,教他们正确使用灭火器,提高防范能力;一方面把全乡的烤烟房分布、使用人等基本情况绘制成一张网络图,悬挂在办公室,熟记于心。这样一旦接到烤烟房警情,他就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查明情况,并采取措施解决问题。

他还按图索骥式地发现并督促烟农整改烤烟房安全隐患60多处,村民居家安全隐患20多起,被当地烟农称为“烤烟房活地图”。

村民吴四则:多亏了肖警官

家住下渠镇大坑村的80岁老人吴四则家庭困难,妻子双目失明,大儿子2002年因病去世,二儿子智力障碍,小儿子14岁时离家出走,音讯全无。肖晓军得知情况后,决定尽最大努力帮扶他走出困难。

几经努力,肖晓军找到了吴四则在深圳的小儿子吴某荣,将他带回了家里,还为他补办了身份证、社保卡,父子团聚,让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从此,肖晓军成了他们一家人的知心朋友,吴老为儿子盖新房、理田地的“家事”都会来征询肖晓军的意见,已然把肖晓军当了成最信任的人,心中的“挚友”。

为了帮扶吴四则老人一家的增加收入,肖晓军与驻村书记等一起商量解决办法,并积极争取政府精准扶贫补助,为吴四则老人一家购入了80多只鸡苗。

可是鸡养大后,销路出了问题,每天的饲料等不断增长的成本让老人寝食难安。这时肖晓军又来了,他发微信朋友圈求助,四处联系买主,找到了一个开饭店的朋友愿意分批采购,但提出要宰杀干净的要求。肖晓军考虑到成本问题,就动员村民一起帮忙宰杀,为老人节省了一笔开支。

当肖晓军将4380元的卖鸡款交到吴四则老人手里时,他拉着肖晓军的手,连声致谢:“多亏肖警官,多谢肖警官!”

       烟农陈春辉:他让我找到生活的希望

2018年2月,肖晓军到开善乡任派出所所长。他一上任就认识了余上村的烟农陈春辉,他的母亲长年瘫痪在床,他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务工,生计艰难。贫困所迫,他的妻子带着孩子回大田县老家。面对种种打击,陈春辉甚至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肖晓军自己也是在农村长大的,他深切同情陈春辉的遭遇,便主动上门攀上了这门“穷亲戚”。

应该从何处入手呢?“扶贫先扶志,育人先育心”,肖晓军从“心理扶贫”开始,经常利用工作之余到陈春辉家里,帮助陈春辉一起照顾瘫痪的母亲和整理家务,屈膝谈心,帮助陈春辉树立生活信心。

他将情况通报给当地党委政府和驻村的扶贫书记,一起想办法解决。同时找到乡烟草站和农技站找站长帮忙,为陈春辉争取了15亩种烟和7亩制种指标,让他进行烟种(稻)轮作。

陈春辉因常年在外务工,没有种植经验,肖晓军又联系烟技员、制种技术员到他的田边地头指导。农忙时,肖晓军还发动乡村干部和志愿者帮助陈春辉抢种抢收。

几年下来,在肖晓军的倾心帮助下,陈春辉种烟制种技术越来越好,烟叶生产由15亩发展到现在的20亩,水稻制种也发展到10余亩,一年的收入已经超过了9万元。

有了稳定收入,生活条件改善了,陈春辉又恢复了往日的活力。可肖晓军还惦记着陈春辉远在大田县的妻子和孩子,就主动联系了她们,打开了心结,让他们一家重新团圆。今年陈春辉的儿子大学毕业后还在三明找到了一份好工作,家庭变得更和美富裕了。 

作为一名警察,肖晓军从普通民警一直到派出所长,业务能力突出,屡次获得领导肯定,他曾被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警察”、三明市第三届群众最喜爱的社区民警、三明市“最美警察”等荣誉称号。

肖晓军对老百姓满怀深情,一直把帮扶困难群众放在心上,他说一方面是源于党中央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的号召,一方面也与自己农村长大的成长经历有关,1994年和1998年,肖晓军的父亲大病一场,家里四处筹钱治病,日子过的非常艰难,他和哥哥也不得不寄养在亲戚家里。

肖晓军说,有时下村走访时看到有困难的村民,自己就会心疼,会不自觉地想起自己小时候,知道生活不易,就更想帮村民多做些事情,让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

“我尝过贫困的滋味,所以更要尽己所能,帮助更多的老百姓都过上幸福的好日子。”肖晓军说。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