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以文化“铸魂”,提振乡村“精气神”,来看看开善乡怎样做~
2020-08-21 11:07:55  来源:开善乡  责任编辑:  

乡村振兴,文化是魂。农村发展离不开文化的引领和助推,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乡村振兴也就无从谈起。

库区移民文化活动中心

加强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村民文化娱乐活动。开善乡大力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建成开善乡儒坊文化休闲广场、洋坑村“儿童之家”池潭村库区移民文化活动中心,不断丰富着村民的业余生活。为充分整合资源,积极引导村民对祠堂等场所进行改造与提升,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所,形成文化教育阵地宣传全覆盖。与此同时,开善乡结合各村文化特色,组建了余源村民间传统乐器演奏、广场舞、健身操以及池潭文傩非遗文化队等多支文艺队伍,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演出,以乡村文化温润乡村“精气神”。

池潭村文傩表演队

挖掘乡村特色文化,打造本土文化品牌。近年来,开善乡不断探索乡村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方法路径,发展具有开善特色的乡村文化产业,打开乡村文化优势向发展优势转换的通道,形成“以产促文”的良性循环。拓展农业在历史传承、文化体验方面的价值,以美丽乡村建设和文化创意为依托,建设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融合生态山水、土地耕作、民居农舍、民宿、乡土文化等资源,发挥知识普及、农事体验、民俗演艺、田园社区等功能。探索非遗作品保护、传承、发展与振兴的新途径,结合县级乡村非遗博览苑展,搭建保护传承展示交流平台,对具有一定市场推广价值、便于融合民众现代生活的传统技艺,如“开善状元糍”“游浆豆腐”等,进行“文创化、生活化、产业化”改造。将文化产业与农业观光、乡村旅游等相关产业融合,培育具有影响力的地方乡土文化品牌,拓宽农民收入渠道,以开发乡村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泰宁农村非物质文化展览馆中体验展示开善“状元糍粑”

重塑新乡贤文化,树立文明新乡风。依托辖区内丰富的乡贤资源,打造“出彩开善人”模范宣传,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畅通乡贤与乡村信息的互联互通机制,激发乡贤参与乡村振兴和乡村建设的积极性,成为富于地域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文化品牌。开展以“有善心、讲善言、行善举、兴善乡”为主题的“打开心门扬善兴乡”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将乡贤文化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好乡贤在领跑人才振兴、倡导文明乡风、推动移风易俗、规范村规民约、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方面的积极作用,让乡贤文化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加快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76届开善乡洋坑村知青座谈会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