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泰宁:吹响旅游复苏新号角
2020-08-20 10:22:23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旅游业是泰宁县的生命产业,今年疫情对泰宁县来说影响不小,然而随着7月跨省旅游恢复,泰宁旅游强劲复苏来看一组数据:


7月份,泰宁县宾馆、民宿的入住率环比6月份翻番;餐饮业的复工复产率达到100%;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去年增长了近一半;旅游带动人均月收入增长约500元...

7月份,全县接待游客72.08万人次,收入6.25亿元,基本接近该县上半年接待游客量和旅游收入的总和...


是什么让泰宁旅游如此快速复苏?把旅游“空档期”变为景区提质改造“黄金期”


8月18日下午6时,在九龙潭准备体验夜游的游客已经排起长队。


“6月底开始就是这样的情况,每天接待夜游游客都超过上千人。”景区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上半年,因疫情游客量较往年大幅减少。景区把旅游“空档期”转化为景区提质改造的“黄金期”,投入3800多万元进行项目提升,把最前沿的5D、全息投影、灯光秀等技术,与九龙潭特有的水上丹霞地貌、岩石、洞穴等原生态实景相结合,呈现多层次、立体化、行浸式夜游,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景区夜游标杆项目。


今年6月,夜游九龙潭提升项目正式启用。作为福建省首家“行浸式”水上峡谷夜游景区,利用声光电技术,在景区的湖面、丛林、崖壁、部分环湖栈道进行布置,打造“丛林穿越”、“仙境奇峡”、“光影奇秀”三大区域景观亮点,将景区实景与光影技术相结合,让游客真切地感受“白天观山景,晚上赏光影”的绝妙意境。


项目的启用,填补了泰宁县夜间旅游领域的空白,同时得到了全国各地游客一致称赞。


夜游九龙潭提升项目是泰宁县坚持全景打造,丰富全域产品供给项目之一。

泰宁县以此为辐射,注重引进具有体验性、互动性的新业态新元素,对原有景区景点进行改造升级,重新打造和推出“夜游古巷”、“夜品擂茶”、“夜宿森林康养木屋”等系列文旅康养产业,拉动大金湖、上清溪等一批传统旅游景点的复苏。


21年的老惯例,从“一字之差”中传递清晰信号


今年1月3日,泰宁县召开新年后第一个全县性大会。


新年第一个大会就是部署旅游产业发展。这个“老惯例”在泰宁县已经延续了21年。


但这次有点“不一样”,会议名称从“旅游”更改为“文旅”。


一字之差,传递清晰信号,彰显出泰宁县更加注重产业融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内涵提升。


走进位于梅口乡水际村风洞码头的境元森林康养园,原本闲置的游客接待中心被改造成特色民宿。游客不仅可以在茶园观光休闲,还可以在民宿茶室品茶、书吧阅读,学习茶道、花道、香道等特色文化,或者参与制茶过程,放松身心,体验茶趣。


茶旅融合是境元森林康养园秉持的理念。“目前康养园已建成世外茶园、康养民宿、食养中心等九大版块,下一步还要进行提升改造,丰富业态,为游客打造一个更高端的养身度假平台。”项目负责人杨建华说。


园景映衬,茶旅融合,身心愉悦。境元森林康养园是泰宁旅游从传统观光型,向休闲康养度假型转变的缩影。这种多业态融合的探索,正悄然改变着泰宁县的旅游模式。


崇际村是泰宁县“五朵金花”旅游专业村之一,上清溪、九龙潭等景点均在境内。因风光秀丽,旅游基础设施完备,崇际村被评为全国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村、福建省首批乡村旅游特色村。为了更好地文旅融合,崇际村充分利用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游浆豆腐”、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青古乐”等元素,挖掘传统文化,提升旅游内涵。


同时,崇际村以泰宁县打造“全域化”写生基地为契机,与百余所高校对接,吸引高校师生和艺术家吃住在崇际,游玩创作在上青。以产业发展助力精准脱贫,以豆腐文化体验馆为载体,通过“合作社+贫困户”“量化折股”等模式,让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近年来,泰宁县坚持把发展文旅康养产业作为推进生态产业化、旅游转型的主攻方向,实施乡村振兴和文旅康养产业提升行动,推进“一城、三际、三园、一街、一夜游“精品项目建设,重点突出产业、突出实效,进一步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您好,请您出示您的八闽健康码。”8月19日,华大酒店工作人员邹丹丹正在为福州过来的游客办理酒店入住。


“年后其实很担心,因为疫情影响,前几个月基本没有客人,现客人越来越多了,周末基本客满,旅游的强劲复苏超出了我的预期。”邹丹丹说。


随着泰宁县旅游产业与多业态深度融合,形成了“一业带动,多业增收”的良好局面,为泰宁县旅游产业提供了强劲动力。


据了解,1-7月泰宁县全县旅游接待总量158.25万人次,对外旅游总收入12.76亿元。


针对游客数量持续递增的态势,泰宁县做好预约旅游、有效证件出示、健康码识别、督导口罩佩戴、有序排队进入景区等防控措施,同时采取了错峰、错景等分流、限流措施,保证旅客玩得安心、舒心、省心。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