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退役军人风采】范建文:坚守初心勇创业 敢于创新重品质
2020-08-04 09:43:32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范建文是泰宁县杉城镇南溪村人,17岁那年他应征入伍,在武警四川宜宾服役。2002年退伍返乡后,范建文选择了自主创业,通过白酒酿造产业走上致富路。

范建文在部队服役期间,他所在的中队直接担负宜宾五粮液酒厂的守卫任务。出于好奇,工作之余他仔细参观了酿酒车间,就工艺流程等问题向师傅们虚心请教。学习过程中,他越发感觉到当地的气候环境同家乡泰宁差不多,于是暗下决心退伍后也要尝试酿出家乡的好酒"。

范建文说:“当时因为我是在四川宜宾那边当兵,我当时在部队当兵的时候就想回家把泰宁的酒文化给它做起来,因为当时五粮液它是茅台酱香型的,结合那边的一些工艺,用泰宁本土的原材料糯谷,所以说我当时要打造泰宁本土的“糯谷醇香”,区分市场上的其他香型,来独创泰宁本土的“糯谷醇香”白酒。”

退伍返乡后,范建文从事过货车司机、产品推销员等工作,这些为创办酒企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他利用不多的退伍金,购置了一些酿酒器具和材料,并多方拜师学艺。经过多年努力,范建文在2015年注册了“尚书第”品牌商标、2016年成立了“尚书第食品有限公司”。

经过十多年的摸索,白酒品质不断在提升,下一步范建文准备让更多的贫困户去种植“糯谷”,用高于市面的价格回收,用本土的糯谷来酿造“糯谷醇香”白酒。

创业路上,范建文始终不忘初心,始终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遗余力的投身各类公益慈善事业上,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杉城镇丰岩村党支部书记杨炳生说:“范建文利用在部队学到的、看到的,退伍以后退伍不褪色,积极发挥他的长处,在部队学到的酿酒技术,回村以后自己开办一个酿酒厂。另外他带动我们村的贫困户办起了这个粉干厂,为我们村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起到了很大的帮助,而且在壮大村财方面他也给了很大支持。”

杉城镇丰岩村村民李述锽:“我农忙的时候在种田,闲下来的时候就来粉干厂赚点工资。”

自身的素养和人品得到了群众的认可,2016年范建文当选为泰宁县人大代表。如今他也找到了合作伙伴——福建回味鲜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长期为圣农集团和煌上煌食品等知名公司生产供应原料的企业。

范建文说:“经过几年的努力,各式各样的样品也出了很多,后面和回味鲜公司达成合作,白酒生产许可证也办下来了,目前有做很多企业、个人定制酒包括收藏酒,“尚书第”品牌主要打造老酒,因为没到年份是没上市、没出厂的,要五年以上才拿出来卖。经过亲戚朋友品尝认同之后,我更有信心把这个酒给它做强做大做好,同时我希望可以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

范建文的创业并不止步于此,对于今后的发展,他已经有了清晰的规划,制定了年产白酒一千吨的发展目标,让沙藏糥谷醇香白酒,随着泰宁旅游事业的发展飘香全国。

范建文表示,将继续牢记军人本色,发扬退伍不褪色的优良传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为泰宁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再立新功。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