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福建一中学英语老师,摇身一变有了新身份!
2020-07-31 10:58:39  来源:福建交通广播  责任编辑:  


福建省状元茗茶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陆耀全

在扶贫攻坚战中,泰宁县企业家陆耀全积极投入到县政府开展的“百企帮百村”活动,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他创造性推出的“茶地主”认养分红扶贫模式,在当地独树一帜,得到广泛推广。

福建省状元茗茶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陆耀全:大家好,我叫陆耀全,是福建省状元茗茶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泰宁县茶叶协会理事长。

陆耀全在品新茶

陆耀全原来是南平市建瓯某中学的一名英语教师,2003年下海到泰宁县创业。泰宁县与武夷山拥有同样的丹霞地貌种茶环境。他将武夷山岩茶的种植、加工、销售模式移植到泰宁。在泰宁亲商重商的环境中,企业得以蓬勃发展。

福建省状元茗茶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陆耀全:目前已成为省级龙头企业、省著名商标、国家级“星创天地”。拥有茶园面积1000余亩。

贫困户在茶厂务工

打响扶贫攻坚战以来,陆耀全得知泰宁县开展了一个“百企帮百村”活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与帮扶对象精准对接,从生产、生活方面立体帮扶贫困对象。企业的顺利发展,让陆耀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的浪潮中,回报社会。

福建省状元茗茶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陆耀全:我常想在创业路上。如果能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那将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刚开始,陆耀全也是和其他企业一样,通过捐款或招工的形式帮助困难户。

贫困户在茶山务工

福建省状元茗茶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陆耀全:在我茶场周边居住的农民,有一些劳动能力的,把一些适当的工作给他们做,增加他们的收入。同时免费对他们进行茶叶修剪、植保、烘焙等技艺培训,让他们掌握自产技术。

目前,仅茶企用工及季节性用工,陆耀全为茶企茶园所在地解决贫困户家庭50余人的就业问题,每户务工农民年增收10000元以上,为农村脱贫工作提供有力地支持。

但在扶贫过程中,陆耀全发现,捐款和招工的帮扶形式,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来说,所起的作用并不大。另一方面,社会上一些帮扶资金却得不到有效利用。怎样利用好相关扶贫资金帮助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增收,成了摆在陆耀全面前的一个新问题。

福建省状元茗茶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陆耀全:经过多轮讨论。最后由我带头。在自己的茶企采取茶地主认养分红模式进行扶贫。

梅口乡副乡长 李盛福:采取公司加贫困户的模式, 为企业跟贫困户牵线搭桥,充分发挥我们企业在精准扶贫的带动作用。

陆耀全为前来参观的当地学生讲解茶知识

拥坑村以三明市扶贫协会资助的10万元认养陆耀全茶场10亩茶园经营权5年,每年可获得固定分红10600元,用于扶持贫困户的生产和生活,五年后归还本金。

截止目前,他公司已支付拥坑村红利42400元。梅口乡政府以50万元教育扶贫基金投资认养他茶场69亩成熟茶园5年经营权,合约期内公司每年提供约4.8万元资金作为梅口乡教育扶贫基金,为全乡贫困户在校生发放助学金。2017年以来,已累计发放教育扶贫助学金19.2万元。

认养的茶山

梅口乡红地村村支书 冯进荣:这个扶贫资金一个是帮助企业发展,企业发展分发的红利帮助贫困户脱贫,也同时给村财增收。

福建省状元茗茶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陆耀全:这些年作为泰宁县茶叶协会理事长。我发动全县茶企,利用茶产业发展的优势,积极响应党中央的脱贫攻坚号召,回报社会。

在他的影响下,全县茶企纷纷推行“茶地主”认养分红扶贫模式。目前,全县五个乡镇175个贫困户均享受茶产业发展的红利,其中在茶厂务工的有49户70余人,入股分红的有34户104人。这些贫困户人均增收5000多元。

贫困户在茶山务工

红地村贫困户 冯世平:以前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就是低保的收入,有200块工资。现在不一样了,我在这边做事情有500块的工资,包括分红有300块,现在一个月大概也有1000块钱左右。

红地村贫困户 李文森:现在的政策也很好,这样下去生活会越来越好。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