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扫黑除恶> > 正文
读懂《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之二:内容生产者大家谈
2020-07-28 15:47:30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三明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责任编辑:  

从3月1日至今,《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已经正式施行一个多月。作为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的媒体如何落实《规定》要求?我们一起来看看大家怎么说:

光明网总裁、总编辑 杨谷:

今天,互联网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人获取信息、了解世界的最主要渠道。但我们也要看到,互联网滞后的网络内容建设与蓬勃的需求形成强烈反差。网络内容重在建设,如果仅仅是照本宣科地把教科书、文件里的内容搬到网上,如果网络空间缺乏健康向上、贴近网友的好内容,就会给低俗、不良的信息留下传播的机会。《规定》中七个鼓励内容生产者制作、复制、发布的条目,给广大网媒指明了内容建设的方向。作为中央网媒的一员,我们深感内容建设的责任重大。

东方网总裁、总编辑 徐世平:

《规定》的出台,必将助推我国网络信息内容健康有序发展,也必将为繁荣我国网络文化起到积极正面的作用。

首先,《规定》为进一步清朗网络空间提出了非常具体的要求,对鼓励的内容、禁止的内容以及防范和抵制的内容都有详尽的规定,对涉及的平台、页面、产品类型也做了详细的介绍,如算法推荐、弹窗、导航服务、浏览器服务、皮肤、联想词等最新的技术应用都无遗漏,相关的法律责任也非常明确。可以看出,《规定》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效性。

其次,《规定》明确营造良好网络生态事关信息内容生产、使用、监管等各个主体。无论是内容生产者、内容服务平台、内容服务使用者,还是网络行业组织、监管部门,都应履行各自职责,承担各自义务。各方面力量有效动员,必将走出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治理新路。若无其事,原来是最狠的报复。

互联网时代,自媒体的信息传播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革命性地降低了获取信息的门槛。那么,作为内容生产者的自媒体存在哪些乱象?

在一点资讯高级顾问、《自媒体之道》主编吴晨光看来,目前,自媒体在网络信息内容生产和传播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1、对信息核实不到位

自媒体是没有采访权的,因此他们一般是通过整合公开的信息来成文,这是自媒体的一大特点。所以,这就涉及到对信息核实不到位的问题。一些自媒体往往对未经核实的网传消息进行引用并放大,从而可能散播谣言。

2、利用社会情绪获取流量

目前,自媒体获取流量的方式主要是通过利用社会情绪做文章,而不是用真相来做文章。

3、“标题党”泛滥

一些自媒体文章标题极具煽动性,但点开看了之后会发现毫无信息价值,甚至夸大其词、无中生有。

对此,吴晨光认为,传播就是两件事,一个是内容从哪儿来,一个是内容向哪儿去。其中,“内容从哪儿来”就是关于“源”的问题,“内容向哪儿去”就是“流”的问题。而“源”的问题就是内容生产者的问题,“流”的问题就是平台的问题。自媒体生产的内容不依靠平台是不能够形成信息流的。因此,解决上述问题的核心就在这两个方面。

吴晨光表示,《规定》对网络信息内容生产的“源”和“流”都做了明确要求。内容生产者和平台要思考如何在保障公民基本的发言权和知情权的同时杜绝有害信息的传播。总之,《规定》的出台是为了让网络空间乃至整个社会更加平稳地运行。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