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满意在三明】这名老党员:心里有百姓,做事一身劲
2020-07-28 11:28:08 杨爱英 来源:大龙乡   责任编辑:  

他叫廖建斌,是土生土长的善溪人,也是泰宁县工商联的一名干部,同时是泰宁下县大龙乡善溪村第一书记。

30多年他在自己的岗位上总是兢兢业业,每次下村入户,总能看到村民们亲切地与之打招呼;有时身边也常有不理解的声音:“都快退休了,还这么拼干吗?”“心里有百姓,就算再多再累的事,也是一身劲。”他这样回答道。 

贫困户说:多亏了廖书记...

“今天终于能住上新房子,还有公益性岗位,两个孩子读书又有教育补助,现在是日子越过越了,感谢党和政府,还有我的帮扶人廖书记。”

邹生林是善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廖建斌挂点帮扶的贫困户。他身体不好,做过两次肾脏手术,无法干重活,妻子个子很小,劳力不足,两个女儿都在读书,一家子没什么收入,日子穷困潦倒。

第一次入户走访时,一家四口住在破旧的泥土房,两个女儿在昏暗的灯下读书,邹生林夫妇懒洋洋一副消沉样。廖建斌看在眼里,嘴里不说,急在心上,怎样才能改变这种状况呢?

他回到家里,想来想去,觉得扶贫首先要先扶智,多到贫困户走动,树立他们致富的信心。

说做就做,廖建斌每个月4次到邹生林家入户走访,逢年过节带上慰问品,与之谈心并举了身边脱贫致富的例子。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廖建斌的努力下,邹生林夫妇慢慢打开心结,知道好日子不是等、靠就有的,一次与廖建斌聊天,把自己想种烟叶苦于没有资金买烟苗的心思说了出来。

廖建斌听后很高兴,立刻帮他申请产业扶贫资金,没过几天3000元产业扶贫资金就申请到了。夫妇俩种植了12亩烟叶,当年烟叶销售收入就达到了3万多。孩子也懂事乖巧多了,做完作业也会力所能及的帮父母亲做家务和农活,他家于2016年脱贫。

由于邹生林原来在善溪村的房子属危房,廖建斌还为他申请了异地搬迁项目,在2018年终于住上了梦寐以求70多平方米的新房。邹生林说,他相信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日子会越过越红火的。

为提高村民收入,积极带领村民因地制宜抓致富,近年来,廖建斌与村干部到村民家中,了解他们的所需,以及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和村两委干部想思路、寻路子,认真调研村基础设施情况,与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共同商讨发展,并形成了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村发展规划。2019年引导村民种植烟叶1100亩,产值440万元,纯收入达385万元,制种180亩,产值45万元。并根据村民需要,还联系了县农技服务中心,成立了善溪村益农信息社,建立了村级农业技术交流、培训中心,帮助村民科技致富。 

从散养家禽着手,整治村居环境

近年来,泰宁县大龙乡烟叶、制种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老百姓忙着烟叶和制种生产,却顾不上家门口的环境保护,每家每户都有临时搭建的猪栏鸡鸭圈,稍有不慎,便会踩到鸡鸭粪便。

在廖建斌看来,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只有环境美了,人气才会旺,产业才能发展壮大。”

村民散养家禽已久,习惯哪能说变就变?山里人脾气犟,廖建斌却没有退缩。

万事开头难,为此,廖建斌与村班子成员一户户做工作,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征求改造意见,遇见不理解的,总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他说:“真正的力量来自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切依靠群众,沉下心与他们打交道,是做好农村工作的应有之义。”廖建斌号召村里党员干部做表率,把家禽圈养在专门区域,村民们眼看干部带头,抵触情绪少了,家禽圈养工作也逐步推开。

在廖建斌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争取到乡党委政府的支持,投资 90余万元,在村部所在地莲池组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启动了实施道路硬化、屋面立面改造、公益设施完善、新建公厕、凉亭、绿化等美丽乡村建设。

如今的善溪村,破旧附属房、鸡鸭舍等违规搭盖早已消失不见,取之而代的是农民休闲公园、古香古色的凉亭、崭新的小洋楼,善溪村面貌焕然一新。夏天的傍晚,经常可以看见三五成群的村民结伴到公园里的凉亭乖凉聊天,好不热闹。老党员廖大爷兴奋地说:“环境变好了,生活富裕了,到处打扫的干干净净,饭后还多了一处休闲的好去处,这里的生活不比城里差。” 

抓疫情护健康

今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廖建斌沉下身子,带领党员干部奔走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1月26号参加乡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后,立即返村积极响应上级的安排部署开展防疫防控工作,成立了“善溪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调动全村干部、党员及志愿者,确保疫情管控和人人防控。

走家入户,上门排查,值守站点……他坚持24小时带班执勤,严把入口关。

他始终站在防疫的最前线,群防群控,严防严控,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一定要全面摸排,每家每户都要排查到位,排查时要询问是否有疫区居留史、是否途经疫区或与疫区返回人员接触。对返乡人员要问清楚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几人同行,回乡后与哪些人接触,有无咳嗽发热症状,做好详细登记。”反复叮嘱村里的工作人员排查的要点,确保不留一户、不漏一人。把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筑起一道道坚固的安全防线。

廖建斌就是这样一位不忘初心的老党员,把实干放在首位,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件件都把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用自己最大的激情干出好事,干好实事。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