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诚信三明 有你有我> > 正文
一步又一步!来看泰宁这个昔日“软弱涣散村”蜕变“网红村”~|乡村振兴
2020-07-13 16:23:41  来源:朱口镇  责任编辑:  

这个初夏,

泰宁县朱口镇王坑村成了“新晋网红村”。

村里那个大荷塘,50亩荷花次第绽放,

伴着微风阵阵,清香扑鼻而来,

令人陶醉,顿觉清凉。

市民争相前去遇见“夏”与“荷”

荷塘莲花正艳,配以一面面绘画生动的“乡愁墙”、一条条整洁的村间小道,一张张如花的笑颜,一幅宜居宜业的农村画卷徐徐展开。

王坑村位于朱口镇朱青路公路沿线,距离集镇3公里,曾经因为村财薄弱和人居环境脏乱,被扣上了“软弱涣散”的帽子,成为一个“后进村”。

“2018年我选上了村支书,村两委首次搭档,一定要做出成绩,这后进村的帽子,说什么我们都得给他摘了!”卢远由是王坑村的支部书记,今年47岁,办起事情来风风火火。

“要抓就抓牛鼻子!”说干就干的他立即就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把大家对村子的想法和意见收集起来,梳理党组织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分工安排。

“三队一组”的保洁模式,就是在这时候被提了出来。 

村子里先后成立了保洁队、巡逻队、劝导队和考评组,将村两委干部、党员、老年人、清洁员都纳入了卫生管护队伍。

“原来村里的道路两旁杂草丛生,大家柴火和杂物都是随意堆放在屋边,讲实话,环境确实是脏乱差。”负责村里劝导队工作的廖达诚回忆。“如今大家都参到‘三队一组’的人居环境整治模式里来,有的负责劝导、有的负责监督,大家的积极性特别高。”

绿树环绕、红花遍地,王坑村环境变美了,水变清了,路变干净了,每天晚上,村里的老少爷们都在村头纳凉,蒲扇一扇一扇,笑脸一闪一闪。




环境整洁了,但是村里要发展,关键还是在钱袋子上。

王坑村的富硒土地是当地的最大特点,特有紫色土种植的小籽花生、黑籽花生口味独特,营养丰富。但是一直以来是农户自己闲散种植,形不成规模。

如何将村内独有的特色农副产品打造成王坑村的品牌,党支部可是费了一番功夫。先是在挂包领导的指导下成立了朱口镇碧丰岩专业合作社,独具特色的“党建+种养+订单”品牌更是吸引了80余农户、贫困户以资金、土地等方式入股,成功流转盘活了1300亩闲置农田和荒山。


统一种植的黑籽花生、小籽花生、麻面南瓜、洋芋等系列农产品,

不仅解决了20余户贫困户的务工问题,更是带动了村子的富硒农产品发展。

“支部先带头做起来,等群众看到我们挣了钱,自然也会跟着种!”

如今,王坑村的黑籽花生、小籽花生已是名声在外,每到8月便供不应求,单单2019年度发往龙海的花生,便有一万斤。 


今年,又探寻麻面南瓜种植的卢远由,带领合作社种植了150亩,南瓜还未采摘,便被龙海的客户预定了一万斤。

村两委兴奋极了:“不仅仅是龙海,厦门的客户也预定了8000斤!销路这么好,明年我们要扩大到1000亩。” 

环境美了,产业有了,步入王坑村犹如走入画中,每个村民都干劲十足,“跟着支部干,有盼头嘞!”村头的卢大爷笑的咧开了嘴。 

王坑村的“沉睡资源”闲置农田和荒山已经开发成了富硒农产业基地。如何更进一步成为乡愁田趣?

王坑村村部外,有着连片的池塘,每年王坑的干莲子基本产自这里。

“一株荷花,夏可赏景,鲜莲子甘甜可食用,干莲子可做八宝粥,莲心和荷叶都可制茶,就连干掉的莲蓬还能给村民当成柴火。”单单只用来收莲子,资源太过浪费!

今年3月,在挂村领导的建议下,村两委在荷花塘内铺设了简易栈道,在荷塘中心搭建了观赏亭,荷塘里也放养了鱼苗。一入夏,连片荷塘美不胜收,新铺设的栈道吸引着周边民众来这里细品夏日清凉。藏在莲花塘间的网红桥,更是吸引着众多孩童,在这里嬉戏。 

“人气渐渐聚起来了,大家都知道赏荷要到王坑村,附带着我们的农副产品名气也更响了,这只是我们的第一步,接下来,围绕乡愁王坑的定位,‘妈妈的味道’菜馆也将开张,还有民宿也在建设当中。”

一个昔日的“后进”村,

环境改善了,产业建立了,

沉睡多年的生态禀赋被激活,

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后劲”和活力,

已然成为人们口中的“网红村”!

“看得见山,

望得见水,

记得住乡愁”

这样的幸福生活

正在向王坑村群众走来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