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五比五晒 | 千年古民俗! 廊桥上喜梁,安仁桥“丽影”重现
2020-07-10 16:47:30  来源:新桥乡  责任编辑:  

泰宁县新桥乡安仁桥始建于宋朝,因新桥乡原名安仁堡而得名安仁桥。因年久失修,乡里决定修缮这座集休憩、通行、避雨功能的古桥。


日前,廊桥上灯火通明,进行一场难得一见的廊桥上喜梁仪式。



上了梁,一座桥也就快要竣工了。

“上梁”是民间建房造桥一个传承已久的习俗,成书于明代万历年间的《鲁班经匠家镜》系统记录了“立木上梁仪式”:候吉日良辰,备五色钱、香花、灯烛、三牲等,匠师拜请三界地主、鲁班三郎等,以驱污秽,保建筑的永固、人们的富贵平安。

上梁之后,有抛梁仪式。

师傅陈明贵提着一桶“宝物”利索地爬上了廊桥梁上,在一声声祝福下,糖果、硬币、米圆被不断洒下。人们一边“好啊”应和,一边兴奋地拉起衣摆,承接这从天而降的馈赠。

上梁仪式隆重,程序繁复,人们热情参与其。在科技发达的今日,这里的人们仍严格遵守与传承着流传千年的古民俗,并使得这片土地更具人情与感性。




据悉,安仁桥重建工程总投资约56万元,桥身长27米,宽6米。不久之后,这个峨嵋山下的美丽乡村,将再现宋朝廊桥的“丽影”。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