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外媒看泰宁> > 正文
【外媒看泰宁】红色热土谱新篇---泰宁大田乡推动红色文化发展
2020-07-07 16:02:3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  





7月6日,三明日报三明城市名片专版刊登长篇红色文化《泰宁县大田乡:红色热土谱新篇》,报道了泰宁县大田乡近年来保护、传承、发展红色文化,致力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泰宁县峨嵋峰南麓,群峰挺拔,山高林密。闽赣交界处,层峦叠嶂间,有着“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的大田乡坐落其中。










▲ 红色主题公园 



这是一块充满神奇色彩的红土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这里是泰宁最早建立红色政权的区域之一,第四次反“围剿”期间,这里成了泰宁最后一块完整的红色区域。在这里,泰宁县委、县革命委员会组织开展土地革命、武装斗争和扩红助军,这里成了泰宁全县革命工作的指挥中心;在这里,“建黎泰模范少年先锋师”和“中国工农红军少共国际师”配合主力红军四处出击,保卫红色泰宁。



岁月如歌。“红色精神”在大田乡这片红色土地上深深扎根,代代相传。





这里是泰宁县革命工作指挥中心“我们现在来到的是上塅杨氏太和堂,这里是大田区委、区苏维埃政府旧址,1931年6月,就是在这里,大田乡建立区革命委员会……”





6月上旬,在大田区委、区苏维埃政府旧址,泰宁县近百名党员及发展对象聆听乡干部李志珍解说,回顾革命烽火岁月,接受红色精神洗礼。

太和堂,位于大田乡大田村上塅自然村,建于明朝末年,建筑由半月池、矮墙、上中下三个厅堂、天井、厢房、护厝、碉式角楼等组成,属于泰宁地方特色的防御性乡土建筑,是泰宁县文物保护单位。1931年6月,工农红军第一次解放泰宁时,大田区革命委员会便在太和堂建立。






红军雕塑



“当时我在菜地干活,看到很多红军战士戴着红军帽,背着枪来到村里。”百岁老人邹美英亲眼目睹了当时红军入驻大田的盛况,随后,大田区开展了打土豪、焚田契、废债约、筹粮筹款等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

1933年初,在国民党第四次“围剿”下,泰宁县城失守。泰宁县委、县革命委员会机关迁驻大田,大田一时成为全县革命工作的指挥中心。

“泰宁只剩下了大田区,建宁中心县委决定将建宁溪口划给泰宁,以增强泰宁县的基地。泰宁的基本苏区就有了大田、溪口两个完整区。”时任溪口区委书记,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的钟国楚将军在《回忆泰宁苏区的革命斗争》里记述。

此后,泰宁县革委会以大田和溪口两个区为基点,和敌人开展游击战,四处出击,打击敌人有生力量。当时国民党56师田玉璠团多次进攻大田,红军一方面以退为进,诱敌深入,打击敌人力量,另一方面组建游击队和赤卫队从大田绕峨嵋峰进入到泰宁新桥开展游击战,攻击敌人后方。仅仅只用了4个月,就将泰宁县城收复。

随着东方军入闽作战的节节胜利,泰宁红色区域不断扩大。7月,泰宁县委、县革命委员会机关迁回泰宁县城。9月,大田区召开区代表会议,将大田区革命委员会改名为大田区苏维埃政府。

“到了大田就宣传发动群众,建立乡、村政权,发展党的组织。第二年,就建立了八十丘、上田等乡政权,不多久这几个乡也建立了党的组织,这时工作团就改为区委。区委成立不久,区苏维埃政府也成立了。”建国后曾任江苏省苏州军分区政治委员的谭成章当时被分配到泰宁县大田区工作,他在《回忆泰宁县苏维埃政权建设》中回忆到,大田区苏维埃政府设有财政部、土地部、妇女部等机构,组织发动群众,支援前线,配合主力粉碎敌人的“围剿”。

“发动穷苦群众,打土豪分田地,组织搞好生产,支援前线。”廖福贤今年76岁,爷爷廖应得是当时大田区苏维埃政府的土地委员,年幼时他经常听爷爷讲述当年的革命岁月。据他回忆,作为泰宁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军多次在大田集结、驻扎、休整,与大田人民结下深厚感情。当时在大田苏区群众被广泛发动起来,男人当红军、支前线,妇女做军鞋、保后勤,掀起一股红色热潮。

大田在几次的扩红活动中积极响应中央苏区号召,群众踊跃参加红军。1933年5月,泰宁县提前超额完成中央局下达的创建“少共国际师”的任务,仅大田、溪口两区就扩大少先队组织190余人,编制成模范少先队两个连加入少共国际师。史料记载,大田籍革命烈士有54位,其中15位在湘江战役中牺牲。

苏区少先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领导下的工农劳动青年半军事性群众组织,队员年龄在16—23岁。1933年1月,建宁、黎川、泰宁三个县的少先队合编为建黎泰模范少年先锋师。





当年,泰宁县城失守,泰宁县委、县革命委员会机关迁到大田,为了保卫泰宁县最后一块完整的红色区域,建黎泰模范少先师在大田多次与国民党56师田玉璠团队展开激战。

1933年4月,建黎泰军区政治部主任高传遴改任建黎泰模范少先师政委。高传遴1927年参加革命,担任红军总政治部青年部长等职务,是中国工农红军的早期优秀将领。在他的带领下,建黎泰模范少先师以大田为基点,先后转战于泰宁、邵武、将乐、黎川之间,歼灭了大批的国民党军和地主保卫团武装,为收复泰宁县城做出了积极贡献。

5月14日,完成攻击朱口和万安任务后,高传遴带领建黎泰模范少先师转移到邵武县将石圩附近的一座山上休整。据记载,当天下半夜三四点,部队再次转移,叛徒趁红军队伍不备,突然开枪将高传遴打死,并逃往将乐县投敌。

高传遴牺牲时年仅23岁。5月20日,建黎泰模范少先师抬着高传遴的遗体撤回大田苏区,泰宁县委、县革委会、模范少先师全体战士和当地群众为高传遴同志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当日苏区《红色中华》和《青年实话》刊载了这一消息。第二天,高传遴同志被安葬在大田街后山上。

安葬好高传遴后,建黎泰模范少先师战士继续战斗。在解放泰宁县城战斗中,战士叶开基奉命到县城执行侦察任务,机智地逃过多次追捕,及时将情报送到驻扎在大田的队伍手中,这份情报让西路、北路两支红军部队得以击溃困守泰宁县城的田玉璠团,在县城胜利会师。战后,苏区中央儿童局特地给叶开基发了一封奖励信,称赞他是“皮皮尼儿中顶呱呱的模范”。

1933年6月,建黎泰模范少先师奉命在大田整编为闽赣军区独立第一师,后又改编为红21师61团,继续留在大田、新桥一带活动,打击保卫团和入侵的国民党军。此后,部队被编入红军第七军团,合编为10军团,北上抗日。

“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青山翠柏,默寄哀思。今年清明前夕,在高传遴烈士墓基础上修建的大田乡革命烈士纪念园落成,大田乡党员干部、村民自发前来敬献鲜花,缅怀先烈。

纪念园由红军井、纪念广场、纪念台和纪念碑组成,纪念碑高7.1米,碑身正面镌刻“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大字,左边镌刻大田籍革命烈士名录,右边镌刻高传遴烈士生平事迹。

“每年都有党员干部自发前来扫墓,红色精神在大田乡代代相传。”大田乡组织委员冯作超说。

历史,不应只被陈列;精神,应当时代传承。





“我们就是少共国际师,九三日,在江西誓师出征去。高举着少共国际的光辉旗帜,坚决地,勇敢地,武装上前线……”《少共国际师出征歌》是大田乡中心小学每年“六一”文艺活动的必唱歌曲。今年“六一”,23名少年唱着《少共国际师出征歌》光荣地加入少先队。

“学校将红色文化融入校本课程,吸取模范少年先锋师和少共国际师的精神力量,激发学习动力。”大田乡中心小学校长肖业平说。

瑞溪碧水潺潺,穿乡而过。河岸公园花开正盛,红军旗帜矗立其间。在老师的带领下,大田乡中心小学的学生唱着红歌,分批次来到大田乡少年红军文化主题公园,聆听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

2017年10月,大田乡大田村被评为三明市第二批“中央红军村”。在此基础上,大田乡以“一心一轴五区四节点”红色文化保护与红色旅游发展布局,对大田区委、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军革命烈士纪念园等红色革命遗址进行修缮提升。实施中央少年红军文旅小镇建设项目,完成少年红军展览馆、少年红军文化主题公园、革命烈士纪念广场等项目建设,将大田打造成为了我市重要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向全乡百岁老人、老党员、老干部收集红色故事8条,收集红色物件30余件,开展大田红色文化传承活动,让红色基因在大田传承发展。”大田乡宣传委员巫美萍介绍,大田把红军文旅小镇打造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紧密结合,将大田红色元素融入农房整治、路灯建设、景观提升和基础设施建设中。目前,乡里正积极申报“全国少先队员实践基地”。

去年以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大田乡传承红色精神,开展“五访五帮五促”下基层大走访活动,完成路灯建设、污水管网改造、安全饮水等群众呼声较高的建议整改,创新集镇环境卫生保洁及垃圾清运模式,培育产业发展示范点,带动贫困户增收,增加村财收入,全乡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在红色革命遗址实施红色户外拓展、红色英雄小道等红色旅游项目,着力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中央少年红军文旅小镇’。”大田乡党委书记吕孙平说。

整洁的集镇上,110盏红军马灯悬挂其间;青砖黛瓦下,红色故事描绘其中。如今,大田乡“红古绿”主题游、重走红军路、野外生存等体验项目深入拓展,红军食堂、“红军粗粮”系列小吃、红色主题元素伴手礼等旅游产业逐步开发,“红色大田、诗画大田”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