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五比五晒 | 看泰宁如何高质量乘风破浪,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2020-07-07 16:01:41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吊塔林立……盛夏时节,泰宁处处奔涌着项目建设的热潮。也正是这一个个已建或在建的项目,为泰宁县高质量发展按下了“快进键”,成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强大引擎。

今年以来,泰宁县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把“项目攻坚年”活动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载体,以开展“项目提速年、服务提升年、干部提振年”为抓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在项目一线担当作为,全县干部奋力奔跑,坚持目标不降、任务不减、决心不变,坚决做好对外开放、产业培育、项目建设等工作,全县上下,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民生福祉显著提升。


优化服务,扩大招商朋友圈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已成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但如何营造好的招商引资环境?

泰宁县围绕“项目攻坚年”深化“五比五晒”推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投资营商环境,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推动重点项目早获批早落地,泰宁县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3条、扶持总部经济15条、工业经济10条等政策“组合拳”,帮企业读懂政策、用好政策,让企业得到更多实惠;同时加强政银企对接,帮助企业纾困解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审批和服务中一些隐性的、深层次的堵点,进行逐一排查、集中突破,切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整合梳理招商资源,完善招商信息库、项目数据库、客户资源库,推进项目签约落户;充分利用该县统战侨务资源,加强与港澳台海外社团、商会和企业家的联络联谊,争取实现外资项目取得突破。丰富招商形式,围绕后疫情时代方向,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用好福建商务“云平台”,大力开展招商活动,营造良好的招商氛围。

高点站位谋项目。泰宁县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乡村振兴、文旅康养、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积极谋划2020年重点工程项目,掀起了大干快上、奋勇争先的滚滚热潮;进一步研究分析谋划未来优质项目,建立重大项目储备库,筛选了一批增动能、补短板的项目,深入挖掘转型项目潜力。

领导带头抓项目。泰宁县制定《泰宁县2020年招商引资工作考评方案》,调整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5个招商项目,以及县直各部门和各乡(镇)的的招商引资任务,狠抓招商责任落实。突出领导带头招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开展招商活动。同时,加强项目跟踪对接,推行“5+1+1”(5个项目组、1个征迁指挥部、1个工作督促推进组)工作推进模式,做到每一个项目都有一位处级领导、一个项目团组、一个责任单位推进落实。

部门合力推项目。正式成立了县招商服务中心,从县直部门和乡镇选拔优秀年青干部充实招商队伍,并通过“磨砺成长·奉献担当”年轻干部能力培训班,进一步加强招商干部的能力培养,着力组建一支专业的招商干部队伍。精细谋划招商引资项目,制作宣传手册和视频资料。优化资源配置,通过“腾笼换鸟”闲置盘活,引进展宏纸业、众鑫服饰、锦邦服饰等6家企业进行租赁生产或收购盘活,盘活闲置厂房5万余平方米。

简化办事流程。正式启用县行政服务中心新址,实现部门单位和服务事项集中入驻、“应进必进”,90%以上服务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有效推进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同时,积极推行“一网通办”审批服务,实现各类投资审批在线并联办理,切实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

据统计,1-5月,全县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招商推介活动65场(次),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全县新签约招商项目42个、总投资42.91亿元;新开工落地项目61个、总投资52.725亿元;另有在谈项目44个,预计总投资69.8亿元。

“招大引强”既要以良好的环境吸引客商“走进来”,更要主动“走出去”,用满满的诚意征服优质客商在泰宁扎根。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领导带头赴福州、厦门、安徽、浙江等地开展招商活动17次,对接项目和企业30余个;利用全县其它领域开展各类调研、宣传等活动时机,积极组织招商推介活动,如,县招商服务中心主动介入省民营企业商会扶贫调研和福建助学济困公益协会捐赠等活动,向各地企业家推介泰宁招商项目和投资政策。同时,克服疫情影响,精准开展线上推介、线上洽谈等招商活动,促成7个项目签约、2个项目可望近期签约。



转型升级,把握文旅新航向

泰宁位于福建西北部,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丹霞地貌,奇岩怪石,有山有水。曾先后被评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区、国家森林公园、世界地质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旅游业是泰宁县的支柱产业,2019年全县共接待游客总人数671.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9.2亿元。

今年以来,泰宁县委县政府把乡村振兴和文旅康养产业发展作为“项目攻坚年”的重中之重,深入开展提升行动。突出“乡村振兴、文旅康养、老区苏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四个方面主题,加快“串点成线、串珠成链”,打造3条精品示范线路。并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9个工作专班,实行“一周一督办、一月一协调”,把乡村振兴和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纳入年终绩效考评重要内容,作为招商引资重点方向,目前新引进特色民宿5个、影视公司3家,总投资17.9亿元的牧心谷森林康养城等7个文旅康养项目签约落地。精心打造“一城、三际、三园”以及“一街、一夜游”等项目,目前各项工作初见成效,亲水景点龙鳞坝、境元森林康养基地等项目完工。

走进福建(泰宁)影视基地项目施工现场,影视摄影棚主体已封顶,现场施工场面火热。该项目总投资4.3亿元,与厦门、平潭同列入全省“2+1”影视基地,规划建设专业化摄制基地、影视产业综合体、影视总部基地等项目,布局大金湖、红石沟等多个外景取景地。并出台全省山区县首个影视文化产业扶持办法,安排1000余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并利用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完善影视生产服务设施,打造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目前已吸引卓维影视等40家影视公司入驻,20多个剧组赴泰宁拍摄取景。

位于杉城镇际溪村的“耕读李家”森林康养基地,是泰宁县发挥林深水美、宜居宜养优势,重点打造的森林康养示范项目,总投资2亿元,顺应养心、养身、文创、研学等个性需求,引进开发了静心书院、读隅山居、铁皮石斛产业园以及青普行馆等多种业态产品。目前正实施旅游风情路等7大基础工程,引进台湾上趣等9家企业、团队入驻创业,带动60余名群众就业;该村村民人均增收5000余元。目前大部分业态建设进度已完成80%,预计2020年10月大部分业态竣工并运营。

6月6日刚投入运营的景阳书院项目,占地8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以打造写生基地为抓手,将艺术写生、文化创作业态引入民宿,吸引不少写生团队和度假游客。景阳书院负责人郭丽萍表示,今后书院会定期邀请知名画家、艺术家到泰宁驻点创作,将常态化开展交流研讨、文化培训、创作展示等活动,着力打造有一定影响力的艺术交流中心

6月16日, 伴着星辰闪烁的夜空,在璀璨的华灯映照下,泰宁县九龙潭行浸式水上峡谷夜游提升项目“梦境·九龙潭”正式启用。夜游九龙潭项目作为全国首家行浸式水上峡谷夜游景区,在原有一期项目“水上丹霞,光影峡谷”的基础上,新增夜游提升项目“梦境·九龙潭”,引入国际最新的光影公园设计理念,进一步深入挖掘项目文化内涵,充分汲取九龙潭丹霞·古韵泰宁的历史文化精髓,并将最前沿的5D、全息投影、互动新媒体、装置艺术、灯光秀等技术与九龙潭特有的水上丹霞地貌、岩石、洞穴等原生态实景相结合,呈现有主题、有故事、互动性强,可以诉说的多层次、立体化、行浸式夜游,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景区夜游的标杆项目。

要素不断集聚、业态持续丰富。大金湖畔,各具特色的项目正串珠成链,展现文旅融合大有可为的新天地。

持续发力,项目建设“加速度”

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行走于泰宁城区各个项目建设现场,到处都是围绕项目建设忙碌的身影,一股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创业激情扑面而来。

城区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南禅停车场二期路面硬化和管网建设。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预计将于今下半年竣工并投入使用,建设停车位920个,同时配套绿化、污水管网、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将极大改善城区停车难问题。

在大洋平工业园区内,一批以特色食品、保健食品、地暖地板等为产业业态的项目,或在前期准备阶段,或在如火如荼的投产中。


福建圣和家居有限公司于去年年底入驻泰宁,总投资11000万元,规划用地77亩,购买各类高、精密生产加工设备200余台。主要产品为纯实木地暖地板、实木三层地板、多层地板,预计年产实木地板60万平方米,实现年产值1亿元。其自主研发的龙凤榫锁扣获国家专利权威专利权威认证,被冠名为“原木四边锁扣式地暖地板”的发明者。


一切以项目为中心。该县主要领导坚持每月开展2次以上现场办公,推动全县上下一竿子抓“比晒”、抓项目,1-5月,新增“五个一批”项目109个,新增开工项目18个。按照“各记其功”的要求,整合各部门资源,共同做好项目审批、用地、资金等服务工作,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加强督查督办,用好“4+1”督查,实行“一周一督办、一月一协调”机制,落实“三张清单”(协调解决问题清单、限时办结清单、责任落实清单),及时发现问题、通报问题,倒逼责任落实、倒逼项目推进。

项目建设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广大干部的主动担当作为,泰宁县坚持从“从战场上找战果、从战果中找战将”,强化正向激励,树立“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激励干部自找苦吃、担当作为,想干事、能干事、多干事,在新时代新泰宁建设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乘风破浪会有时。泰宁县广大干部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凝心聚力加速项目建设,共谋产业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陈静 周岐杰)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