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最美泰宁>最美乡村> > 正文
留乡愁猛发展,昔日贫困村变身旅游富强村
2020-07-01 16:59:32 李梦婷 来源:杉城镇   责任编辑:  

坐在被际溪村的“稻田咖啡屋”里,闻着麦香,品着咖啡,谁又能想到五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劳动力流失严重的省级贫困村呢?


2014年以来,泰宁县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提出“五朵金花”旅游专业村建设,杉城镇际溪村因为拥有独特的丹霞田园风光和深厚的岩穴文化内涵,所以定位为“耕读李家”。际溪村党支部充分发挥紧邻风景旅游区的通道优势,依托村里的人文景观、自然资源,打造了集“生产生活、旅游服务、休闲游憩、观光展示、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特色化田园综合体。

树立生态即民生的理念,让田园变景区。

际溪村有248户,在建设“耕读李家”之前,村民分散居住在方圆十余公里的山凹间,山高林密、地广人稀,土无三尺平是这个村子的真实写照。际溪村党支部把生态发展贯穿旅游开发全过程,旅游专业村建设以来,通过台湾团队的精心设计规划,由党支部整合流转土地500余亩,引进鹿趣园、星空民宿、读隅民宿、骑行步道等“无烟”项目,尽可能保留村庄原有肌理,合理规划布局业态项目,实现自然风光、田园风貌、生态产业的完美融合。“真的没有想到,农村这么破烂的房子还能翻修成这么漂亮的民宿。没人种的田也能变成村里最靓的景观。”住在桥头组的老江发自内心的感叹“耕读李家的建设真是好啊,把我们这个普通的村子变成了‘桃花源’!” 

树立保护即发展的理念,让文化变文创。

在稻田咖啡屋工作的小梅是个不远千里嫁来村里的媳妇,她回忆起自己刚到际溪时的情景,村里到处都十分破旧,房屋都是又老又不美观的木头房。这样的村庄,一踏进来就想掉头,更别提吸引游客,留住游客了。“但是后来这块地被郭总看中了,想要建设静心书院,于是我们一家和周边的五家亲戚都搬到了村头的新房子中。政府将地皮圈给我们,还补助了不少钱,新房子很快就建好了。”说起现在的生活,小梅高兴的合不拢嘴。类似小梅一家的房屋搬迁有12户,旧屋改造有16户。际溪村党支部制定了保护性开发山水人文资源发展规划,着力构建“耕”“读”文化,引进静心书院、闽台美丽乡村交流中心文化项目,打造创客坊、写生营地等“双创”平台,并将村部闲置房屋出租作为写生基地、民宿旅馆建设。今年还在另一个自然小组,以保护修缮历史人物“江日彩”故居为抓手,恢复际溪村江家坊古村落历史风貌,项目一期投入160万元。

树立绿色即财富的理念,让资源变资产。

如果拿出6年前际溪村的照片和现在进行对比,会发现村貌只是变得更加整洁,美观,所有的建设都与周遭环境完美融合。谈起设计理念,村书记显得十分自豪,他说“在引进项目时,我们唯一的门槛就是不能破坏生态。发展思路就是围绕‘农业观光、乡村旅游、土地开发再利用’,着力打造生态观光和休闲旅游。毕竟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嘛。”际溪拥有丰富的人文历史与自然景观资源,但是在旅游专业村建设前,这些宝贵的财富都没能物尽其用,同时村民由于缺乏资金技术只能靠种植烟叶增收,收入十分单薄。后来村党支部将400亩闲置的土地、林地进行集中流转,从中收取租金和管理费8万元,又联动寨下大峡谷景区开发,发展崖壁铁皮石斛的种植项目,将村里的山地林地崖壁等自然资源转变为资本,每年收取林地崖壁的资源使用费达到12万元。通过盘活资产和资源,村民们除了人均得到2-3万元的补偿款,还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成为了股东。


如今,“耕读李家”建设带来的种种好处和便利,让村民笑在脸上,甜在心里,而际溪村也在2017年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2019年际溪村村财收入达到24万余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8400元。从景观到文化再到政策,科学合理的设计和规划,建设美丽乡村,大力发展旅游,让村民共享旅游红利,际溪村实现了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使得这个曾经的贫困村、空心村成为一个颇具特色的旅游富民强村,真正成为“一方农耕乐园,一处心灵原乡”。(杉城镇 李梦婷)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