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外媒看泰宁|福建角溪村: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2020-06-23 15:49:39  来源:中新网 县融媒体中心 大龙乡  责任编辑:  

日前,中国新闻网全国总网刊发新闻《福建角溪村: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报道了泰宁县大龙乡角溪村积极保护生态资源,探索“河长制+合作社”模式,以治水推动产业升级、村财增收,最终实现“贫困乡村”到“美丽经济”的蝶变,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中新网福建三明6月20日电 (熊明欢 温晓芹 叶秋云)“现在村上道路绿化了,河滨公园也建起来了,我们的生活更好了,环境也越发舒适。”近日,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角溪村村民廖老先生如是感慨道。


走进泰宁县大龙乡角溪村,村洁景美,花园式民居鳞次栉比,村内道路硬化、危桥改建、村庄绿化等民生工程有序拓展。村负责人介绍,角溪村积极探索“生态+治理”模式,持续推进村庄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并投入46万建设河滨公园,既为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为发展村庄休闲观光旅游做好了前期准备。


角溪村将生态资源保护写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发垃圾分类定时投放。同时,创新河道管理模式,组织开展“巾帼护水”“河小二”等群团、社团活动,最大限度吸引村民为保护河道出力。


泰宁县大龙乡良好生态环境优美。(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近些年,每到10月中旬,是角溪村水产丰收的季节。角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运瑞说,由于角溪村的生态好、水质好,鱼儿的美誉蜚声在外,十分畅销,明溪、将乐县等地更是供不应求,一季度销量可达2万余斤,按每斤平均市场价8元计算,效益十分可观。


但10年前的角溪河,河面到处漂浮生活垃圾,电鱼、炸鱼、毒鱼等滥捕乱象严重。同时,由于角溪村地处偏远,村民致富渠道少,村财收入更是微乎其微。后来,尽管村干部与村民个体有尝试投入资金发展渔业养殖,但也因管理不到位及个别人的偷捕、滥捕迫使他们无奈罢手,渔业发展举步维艰。


为“保有活水来”,更是致力于“后人有水喝”的生态河湖整治理念。2016年3月,角溪村开始探索“河长制+合作社”模式,以治水推动产业升级、村财增收。


叶运瑞介绍,原来经常可以看到的电鱼、毒鱼现象,由于村民们加入了合作社,合作社的效益关系到家家户户的利益,村民们也从原来的不管不问到现在碰到就必管的“主人翁”意识,形成了“全民参与”的治水声势。


几年来,角溪村渔业合作社每年按总股金的15%分红,全村106户股民共购买2076股,每股可分红金额均稳定在75元左右。同时,推行“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可变“输血”为“造血”,贫困户到岗任职,搞好渔业养殖的同时,还可以承担起河道保洁、管理的义务,逐步把渔业合作社建设成为困难群众扶贫、脱贫的好产业,既解决了贫困户持续增收的问题,还实现了“贫困乡村”到“美丽经济”的蝶变,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2019年,随着生态休闲旅游受广大旅游爱好者日益追捧,角溪村在角溪村打造垂钓基地,吸引了上千名垂钓爱好者慕名而来,不仅为这个偏远山村注入了“人气”,还成功拓宽就业渠道,刺激村财增收。


游客的到来,激活了偏僻山村的农家乐产业,村里废弃的4间瓦房也被整修一新,办起了农家乐,“旅游+民宿”新业态也应运而生。


据悉,2019年,角溪村村财收入20.6万元,居民人均收入超1.7万元。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