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大田老铁匠樊火生,守护传统手艺50余年
2020-06-19 10:04:18  来源:大田乡  责任编辑:  

鼓风机呼呼作响,炉灶里炉火燃起,烧得通红的铁料被火钳夹起放在铁砧上,铁锤开始有节奏地上下翻飞,火花四溅,叮叮当当的敲打声……这是位于泰宁县大田乡大田村新街的铁匠铺子,铁匠师傅樊火生正在打制农具,他是如今泰宁县为数不多的民间手工打铁技艺传承人。

打铁技艺代代传

打铁是一种原始锻造工艺,起源于五代,已有2000多年历史。这种工艺虽然原始,但很实用,看着简单,但并不易学。大田打铁技艺是从清末时期发展起来的,在泰宁县大田乡大田村一带盛行,生产的铁器工艺精湛,锻打密实,刀口锋利,口碑好,在泰宁、建宁等周边县城颇有口碑,深受广大农民朋友喜爱。

樊师傅祖籍江西南丰,在父辈时期定居泰宁,1968年15岁时,因勤劳务实,生产大队安排他学习打铁,当时挑着铁匠担,随着公社师傅何永富到各生产队巡回打铁,活非常多。而后樊师傅参军,6年的军队生活,锻炼他的体魄与毅力,退役后,回到乡里后仍然选择跟着师傅学习打铁技艺,这一干就是52年。虽然每天都汗流浃背,也赚不了多少钱,可樊师傅依然执着地坚守着。他说:“不想浪费这手艺,要做到做不动为止。”

有句老话叫做“打铁还须自身硬,绣花要得手段巧”。有人说,没有力气不能打铁,没有胆量不敢打铁,没有吃苦精神不愿打铁。“天下饿不死手艺人”,虽苦,但也有人学打铁。樊火生就是那个敢于吃苦并坚持不懈的人。几十年来,对于打铁工艺,他已掌握的炉火纯青,作品精美实用,有锄头、耙子、柴刀、镰刀等农具,菜刀、锅铲、火钳、剪刀、钩子等家具,还有建筑用的铁钉、门环、门插等,打过铁制种类六七十种,农忙节前,十里八乡甚至邻省百姓都到他家预定铁器。

手工打铁是艰苦的行业,“早打锄板午打镢,汗洗衣衫溻半截;夏打镰刀秋打筢,累得腰酸脊背驼……”是打铁师傅的日常写照。樊师傅介绍,打铁既是一件体力活也是一件技术活。打制一件铁器,要经过选材、烧火、锤打、淬火和打磨等十多道工序,才能制作完成,每道工序都十分讲究。比如,铁烧热了以后才能根据需要打成不同形状,为了“抢红”,铁器处于出炉通红状态下,就要举锤拼命打。但是如果火候太嫩,打出的刀易卷刃;如果火候老了,打出的刀易崩豁子。只有火候刚刚好的铁器,打出的刀才锋利无比,既不卷刃也不崩豁子。而火候的掌握,就要靠铁匠的眼力和经验。

希望技艺传承保护

随着社会发展和时代变迁,大量铁器退出人们的生活,销量也日益减少,规模化和流水线也已取代了传统手工作业,叮叮当当的打铁声渐渐远去,现在像这样传统的铁匠铺已越来越少。

谈起这个行业,樊师傅说出了他的担忧:“现在时代变了,能够真正沉下心来打铁的人越来越少。我也教过几十个学徒,但基本都转行了,年轻人也都不愿学。未来这个行业还能传承多久,真的不知道。”

好在樊师傅还有一位徒弟,继承他的手艺。乡党委、政府已着手将打铁技艺申报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帮助樊师傅师徒制定发展规划,加大市场宣传推广力度,让穿越千年的打铁技艺得到传承。

再好的手艺也需要充沛的体力支撑,总有一天,樊师傅会真的干不动了。传统打铁技艺,或许总有慢慢退出历史舞台的那一天。但它对社会文明的贡献,对人们生产、生活的便利,或将永远铭记在历史长河中。但愿我们的后代还能听到叮叮当当的打铁声,看到充满原始力量的打铁场景!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