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泰宁下渠镇:“村村美” 助力“村村兴”
2020-06-10 10:51:24  来源:下渠镇  责任编辑:  



徽派建筑错落有致,街道门前干净整洁;院墙粉刷一新、文化广场欢声笑语;青山绿树绕岸、蓝天碧水衬托,一步一景,在泰宁县下渠镇大湖村呈现的一派祥和景象与如诗如画的乡村田园风景相映成趣。

“我们村里环境好、风景好,生活在这样的宜居乡村,村民心里都美滋滋。”在大湖村的文化广场上,村民老江看着村里的新变化由衷称赞道。

自打响人居环境整治战役以来,老村子、破院子已经成为了历史,村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环境整治带来的“福利”,不仅村容村貌得到了改善,村民的精气神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如今的大湖村已连续两次被评为省级文明村。

大湖村的建设只是下渠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缩影。2020年以来,该镇全面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盘活闲置土地,充分利用入村沿途废弃空地,栽植花木,生态环境越来越美,村民生活品质不断向好。

据悉,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下渠镇以夏季、冬季战役为契机,开展“三清一改”、“一革命五行动”整治方案,按照“统筹城乡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工作目标,实施了“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投入90余万元,高质量推进大湖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粉刷裸房100余栋达1.7万平方米,拆除附属房9栋,完成道路硬化、休憩亭翻修、周边绿化等一批节点工程改造提升,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公路沿线景观风格进一步协调统一。

从“一村美”到“村村美”,从“一处兴”到“处处兴”,下渠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了乡村的美丽“蝶变”,曾经的“空心村”变为安居的“栖息地”。

紧接着,下渠镇全面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拓宽农家书屋、农民健身工程覆盖面,力争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行走在下渠镇各村各组总能感受到“处处文明乡风拂面,村村美丽风景如画”的和谐,百姓讲坛、农家书屋、广播室、文化站……各种文化设施覆盖下渠镇,村民们或在百姓讲坛听课、或在图书室学习种养殖技术、或在健身室锻炼身体。

傍晚时分,在各村的文化广场总能看到成群结队的男女老少,伴着美妙的段律,踮着脚、叉着腰,快乐起舞……亦或者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锻炼身体,好不惬意。

下渠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场硬仗,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下渠镇将大力实施以村容村貌整治、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污水治理等为主、精神文明、乡风文明建设为辅的系列活动,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打造下渠镇靓丽风景,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