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大田打铁匠:“火花四溅”中的坚守
2020-05-05 14:55:00 陈冬香 来源:大田乡   责任编辑:  

“早打锄板午打镢,汗洗衣衫溻半截;夏打镰刀秋打筢,累得腰酸脊背驼……”

走进大田乡大田村新街,传来叮叮当当的敲铁声,节奏明快,清脆悦耳。循着响声来到大田村打铁铺,只见不足30平米的打铁铺里,放置着几把锤头,一个风箱,一台火炉,一筐煤炭,伴随着飞溅的炉火和耀眼的铁花,铁匠樊师傅正认真的工作着。每一锤,好像都在唤醒沉睡的技艺,每一响,都在诉说着过去的故事。

打铁是一种原始的锻造工艺,盛行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前的农村。这种工艺,虽然原始,但很实用;虽然看似简单,但并不易学。打铁师傅樊乐平从事打铁工作已有30年有余,几十年来,对于打铁工艺,他已掌握的炉火纯青,作品精美实用,有传统农具,如犁、耙、锄、镐、镰等,也有部分生活用品,如菜刀、锅铲、刨刀、剪刀等,此外还有如门环、泡钉、门插等。农忙节前,十里八乡甚至邻省百姓都到他家预定铁器。

樊师傅说:“打铁是一门老手艺,从父辈到他,已经传承了50多年,对于他而言,打铁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情怀,这门老手艺已然从一门谋生的老手艺变成了毕生的坚守和寄托”。(大田乡 陈冬香)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