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外媒看泰宁】中国日记·4月25日|摘“帽”已三年,帮扶仍在线
2020-04-27 15:32:1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  

        4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表文章《中国日记·4月25日|摘“帽”已三年,帮扶仍在线》,讲述泰宁县朱口镇疾贫困户黄少霞,几年前遭受残疾和离异的“双重打击”,让她觉得好日子遥不可及。在镇里“保姆式”的帮扶下,她开起了缝纫店,成功摘掉“贫困帽”,同时盖起新房,过上稳定的幸福生活的新闻故事。

        4月22日上午,福建省泰宁县朱口镇农贸市场边上的霞咪缝纫店里,不时传出“哒哒”的缝纫机转响声。

   脱贫户黄少霞坐在缝纫机前,熟练地踩着踏板、转着上轮,正忙着给顾客赶工。手边堆着没来得及缝补的衣裤,多得快盖过她的头顶,旁边的篮子里缝补好的衣裤堆成了小山包。

   听见有人进来,黄少霞没有停下手里的活计,“稍等下,不然会走线,下边很快就锁好了……”

   见状,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郑丁贤和同事没有上前打扰,在一旁默默地帮着收拾布料。眼前的黄少霞忙碌而镇定,跟4年前的她,判若两人。

   黄少霞半岁时因小儿麻痹症导致肢体残疾,早些年离异后,便独自一人抚养女儿。由于没法外出务工,家里没有固定收入,母女二人生活十分窘迫。2016年初,黄少霞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走路都要靠拐杖,打零工也没人要,再说我女儿还在读小学,我能到哪里找活干?”郑丁贤和同事第一次到黄少霞家开展贫困户入户访查时,黄少霞自暴自弃地说。残疾和离异的“双重打击”,让她觉得好日子遥不可及。

   脱贫攻坚工作也要讲究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黄少霞家情况比较特殊,村里发展的扶贫特色产业不适合她,得另外帮她想想办法。走访结束后,郑丁贤分别找到村干部和黄少霞的挂包责任人——泰宁县交警大队事故中队长韩康,详细了解黄少霞一家的具体情况。

   “少霞之前好像学过缝纫技术,以前也在村里开过店,不知道能不能帮她在集镇上开个缝纫店,这样她也方便照顾女儿。”走访中,村干部的一句话给了郑丁贤启发,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韩康,二人一拍即合。

   “这个主意是不错,可是开新店我没那么多钱,再说到时候万一生意不好怎么办。”听了这个建议,黄少霞十分心动,可是想到资金的问题又犹豫了。

   “黄姐,钱的事情大家一起想办法。关键是你自己要有信心呀。”韩康的话让黄少霞少了一些顾虑。“那就试试,我对自己的手艺还是有信心的。”在一番劝说下,黄少霞同意了开店计划。

   随后,村里帮她申请了5000元残疾人就业创业补助,镇里以100元每月的价格把集镇上闲置的办公室租给她,就这样,霞咪缝纫店开了起来。因为黄少霞手艺好、收费合理,缝纫店的生意越来越好,家里的生活也慢慢有了起色。2017年底,黄少霞一家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日子虽然逐渐变好,但黄少霞心中却还有一块心病——没有自己的家。原来,黄少霞离婚后就带着女儿一直寄住在她哥哥家。由于黄少霞在村里没有宅基地,也就盖不了房子,只能“寄人篱下”。

        黄少霞也跟村里申请过宅基地,但由于朱口村人多地少,村集体所有土地也十分紧张,因此被驳回了。了解到情况后,郑丁贤先是向镇国土所、村建站等部门详细了解了相关政策,然后亲自上门找朱口村“两委”干部商量对策。最终,在村干部多次协商下,2017年底,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黄少霞在朱口村许朝新村获批了一块村集体所有闲置地块用于建房。之后,镇残联帮助黄少霞申请了3万元农村残疾安居工程补助款。在多方帮助下,黄少霞总算启动了她的建房计划。

   “不好意思,郑书记,让你们见笑了。”短短十来分钟,黄少霞缝补完手头上的五六件衣裤,抬头一看,却见郑丁贤和他同事正在帮忙收拾布料。“我们来看看你。新房去年底就建好了,怎么没见装修?是资金上有困难么?”郑丁贤问道。

   “没有没有。”黄少霞赶忙解释说,自己这几年攒了一些积蓄足够装修用了。因为女儿正读初三,马上要中考了,想多花些时间陪她学习,等中考完再忙活装修的事儿。听完后,郑丁贤总算放了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帮扶和监督还得继续跟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邢婷婷 文字 王婵 设计 通讯员 福建省三明市纪委监委 高继宏 李晓晖)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