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智慧+勤劳 传统+现代~这户贫困户过上幸福小康生活
2020-04-23 11:35:18  来源:上青乡  责任编辑:  

天还没亮,城关蔬菜批发市场一家店铺已经开门做生意了。黎红花一边吆喝着招揽顾客,一边麻利地给顾客找钱,丈夫熟练地在一旁帮着整理蔬菜。 

当母亲检查出患重病,那会儿觉得家里的天都要塌了,母亲治病花费巨大,父亲年迈,家里还有一个上小学的孩子,家里的重担全落在我们夫妻身上,那会儿我们夫妻两承包了一座山用于饲养山羊,后期资金链断开,身上只有一百来元,日子差点就过不下去了。说起曾经的困境,黎红花满眼泪水。 

黎红花是上青乡江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母亲生病的费用可通过多道医疗补偿报销,她家还入股企业、光伏发电项目享受分红。政策帮扶减轻黎红花的一些担子后,她清楚,日子要过好还得靠自己,她胆子大、主意正,2017年底,用街头卖水果收入、借了一些启动资金租下了一间店铺,经营起了自己的“小事业”,开始卖菜。

起早贪黑,巧用妙招,奋力脱贫

卖菜的前两年,黎红花每天起早贪黑。用勤劳、感恩、智慧的汗水经营着店铺。黎红花的顾客比较多,不仅仅是她的蔬菜新鲜,关键是她厚道。她的蔬菜任由顾客挑选,挑剩下的、卖相不好的,有时就直接送给顾客。所以,她的菜卖得快,一天下来收入很可观。 

不断努力的黎红花有了自己的“生意经”,店铺虽小,但她的生意却是红红火火,每月固定收入4500余元,黎红花顺利摘掉了贫困户“帽子”。 “正是有了政府的好政策,我才有了致富的想法和路子。凭着以前卖水果的经验,我觉得能干好。卖菜的话当天就能拿到现金,虽然辛苦一点,但起码家里的生活开销马上能解决。”黎红花说到。

加入新型产业,加大马力奔小康

黎红花不仅经营蔬菜店铺,还用闲置资金入股亲戚经营的家庭农场,一有时间就去农场帮忙饲养鸡鸭、兔子、黄牛、种植果树,赚取工钱。同时,她还扩大蔬菜生产链,在农场种植一部分蔬果,成熟后在自家店铺销售。她还计划在农场开发游客采摘蔬果的新型体验式产业,目前已种植黄桃、樱桃、橘子、猕猴桃等水果。

黎红花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汇集智慧+勤劳,在产业发展上选择传统+新型,将一开始的政策帮扶“输血式”扶贫变成如今“造血式”脱贫,是国家政策的硕果结晶,更是这一家人勤劳勇敢、果敢智慧、感恩进取的回报。(上青乡)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