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吕谋求:道义争担敢息肩
2020-04-22 16:01:52 伍文玲 来源:梅口乡   责任编辑:  

泰宁泽凯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吕谋求,是泰宁当地小有名气的企业家,也是泰宁县梅口乡茜元村的一名普通共产党员。自创业伊始,他乐行善施,致富不忘父老乡亲;饮水思源,不忘初心扶贫助困。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他更是带头响应政府号召,严格执行防控举措,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积极捐赠紧缺防疫物资,始终坚持把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扛在肩上,受到了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一致称赞,也让这份爱心善举闪耀在美丽的金湖之畔。

复工复产,守住防控底线

泰宁泽凯纺织有限公司原定2月2日开工,因为新冠疫情影响,推迟到了2月下旬开工。为做好复工复产工作,总经理吕谋求制定了周密详实的工作方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细化落实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举措,确保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3月11日上午,梅口乡人大主席、辖区企业负责人肖剑锋和梅口乡纪委书记、茜元村挂村领导冯智伟来到泽凯纺织车间督查企业复工复产前期准备情况时看到,工人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一丝不苟,严格按照规定对走廊、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肃杀作业,厂房车间里一片繁忙景象。

“您公司现在生产情况如何?工人们的防护措施都有保障吗?”

走进生产车间,数十名工人正“全副武装”赶制工业用布。梅口乡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冯智伟一边查看生产情况,一边向吕谋求详细询问有关问题,并做好记录。

“疫情不仅是命令,对我们企业而言更是一道特殊的‘考题’,公司目前有20余名员工到岗作业,我们严格按照县政府要求做好复工复产工作,所有员工每天进厂必须戴好口罩、接受体温检测才能进入厂区。复工以来,我们抓紧赶制订单,克服用工及资金困难,确保在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下按期保质保量完成订单任务,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吕谋求说。

特殊时期,企业困难不容小觑,但吕谋求坚信只要严密防控、坚定信心,克服困难,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扶贫助困,致富不忘父老乡亲

1979年7月,吕谋求出生在泰宁县梅口乡茜元村。茜元村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距离集镇所在地有仍有20公里, 是名副其实的穷山村。因家庭贫困,中学求学的吕谋求不得不辍学养家,18岁就独自出外去邵武革基布厂打工当学徒。因其刻苦钻研,吃苦耐劳,又娴熟掌握了一整套革基布生产工艺技术,很得老板赏识提拔。2010年,吕谋求拿出自己打工积攒的200万元和朋友合伙开办了一家革基布厂,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从事革基布行业20余年,吕谋求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茜元村人,他饮水思源,自己创业致富的同时带领本村村民增收致富。他动员父老乡亲走出偏僻山村,跟他去城市做工,吸纳贫困户、五保户去他厂里务工就业,帮助他们学得一技之长,能够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

2016年春节,吕谋求拿出1万元委托茜元村村主任慰问村里70岁以上的老年人、贫困户及五保户,并送上了悉心准备的慰问品。2017年12月,村民吕祖金在做装修时不慎从高架上摔落,导致颅内大出血,大笔医疗费用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春节返乡的吕谋求知道后,专程赶去看望吕祖金并送上了一笔慰问金,还为吕祖金一家购置了春节所需的所有年货物资。

不仅如此,今年全国爆发疫情以来,吕谋求作为企业主又第一时间站出来响应县人社局发布的就业倡议书号召,及时扩大企业招工,发布岗位信息,吸纳贫困户及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就业择业,为外出返乡人员解决就业困难,同时帮助政府减少地区间流动,最大限度降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实现家门口就业创收。      

“给贫困户及外出返乡务工人员提供培训和就业机会,是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会尽我所能继续为泰宁的脱贫攻坚工作出力。”吕谋求说。截止3月底,共计吸纳10余名工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捐赠物资,助力学校抗“疫”

2月27日,为响应党中央和县乡党委政府对广大党员的号召,茜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吕森兴在“茜元党建工作群”里号召党员同志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吕谋求看到微信群里捐款活动通知,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村书记吕森兴表达想要捐款1万元帮助家乡共抗疫情的意愿。沟通联系后,吕谋求侧面了解到梅口学校需要一批春季开学防疫物资,便在乡政府的搭线下,主动和学校校长取得联系。

“太感谢您了,学校人口基数大,对防疫物资的需求量大,我们目前筹备的防疫物资远远不够,您这些捐赠真是雪中送炭啊!” 詹振云校长在电话中难掩感激之情。

“大家都不容易,都在为疫情防控出力,我个人力量不大,也希望自己能尽一些绵薄之力。”吕谋求在了解到梅口中心小学防疫物资竟比自己想象中更为紧缺,便迅速行动起来,通过自己的朋友四处打听、寻找购买渠道,几经周折,终于联系到了可靠货源渠道。经过联系对接,他托人从外地运回物资,将640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100双一次性多用手套、 9把体温枪、20斤75%的医用酒精、10瓶洗手液、10瓶500ML84消毒液等近1万元紧缺防疫物资送到了学校。

这些物资有效缓解了当前学校筹备疫情防控物资的压力,大大保障了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

4月10日,梅口中心小学校长詹振云为感谢吕谋求为全校师生作出的贡献,特地前往位于大洋坪工业园区的泰宁泽凯纺织有限公司,把满载全体师生爱意的“感谢信”送到了吕谋求手里,以感谢他的爱心捐赠和慈善情怀。

 

“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吕谋求一直以周恩来总理的诗句激励自己不畏艰险,坚守初心勇担当,并以此践行自己“立己达人、奉献社会”的使命职责,鞭策自己在创业发展之路上奋勇前行。(梅口乡 伍文玲)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