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不等不靠,小产业跑出脱贫“加速度”
2020-04-20 10:16:05 连倩琳 肖家香 来源:上青乡   责任编辑:  

烟叶地里,邓鸿书一家仔细查看土壤环境、烟叶生长状况以及病虫害情况,有条不紊地进行整理、培土、施肥。坐在田间地头休息片刻,放眼望去,映入眼帘的全是绿油油的烟叶,长势茂盛。看着到时迎风摇曳的“黄金叶”,邓鸿书笑得合不拢嘴,心里乐开了花。

扶贫先扶志 迈出“第一步”

以前,邓鸿书一家5口靠着1亩多鱼、4亩多水稻以及在外打零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不温不火,要是遇到突发情况,一家人就比较犯愁了。

说到底,不想改变,不敢改变,缺乏脱贫致富的勇气和底气,靠着“一亩三分地”,使他们家处在经济窘迫境地。

扶贫讲究“望闻问切”,在了解“患者”的“病根”后,就需要“对症下药”。乡、村干部因户施策,上门做好思想引导,希望邓鸿书依靠自身的能力和经验,通过扶贫资金补助项目,做大并发挥出“小产业”的作用。

起初,邓鸿书不听劝,一看到乡、村干部上门,早早将他们拒之门外,挥手劝他们离开。他说:“忙时种种水稻养养鱼,闲时在家,我很满足现在的生活,你们就不要再来了。”

然而,干部们每天来来回回2、3次,让邓鸿书看到了他们的决心,终于他打开家门,说出了自己真实的想法:不是我不愿意尝试,这几天我也想了想,我们一家要啥啥没有,怎么发展,你们只是嘴里说的头头是道,但如果我做了半天没结果,到头来苦的还不是我自己。

资金做保障 发展“有底气

贫困户有了发展的念头,怎样为他们创造风险低、回报好的脱贫环境,让贫困户没有后顾之忧?要在看到贫困户发展潜力的基础上,给予足够的资金保障。

在做通邓鸿书的思想工作后,乡村扶贫责任人按照流程帮助其成功申请到产业发展补助资金,并上门指导其扩大产业发展规模。

这一件件一桩桩,让原本心里没底的邓鸿书有了“底气”,但此时他也产生了一些“焦虑”,生怕自己的产业有什么闪失,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这一担心使得他更卖力了,一有空就到田地里去,不断地学习和自我摸索,掌握各种种养殖技术。努力付出让他尝到了甜头,短短几年,他家便陆陆续续地换上了新家电。

“起步资金”有了保障,再加自身的勤劳肯干,邓鸿书越干越来劲。说起自己的小产业,邓鸿书一刻也停不下来,他说到:“去年我主动提出申请扶贫资金,在政府的帮助下,我获得了10000元的产业补助,再加上这些年积攒下来的钱,包下了45亩的地,种起了烟叶,还把儿子、儿媳、老婆一同‘拉入伙’,小产业是越做越大,人也是越来越多。”

自身有规划 跑出“加速度”

今年年初,许多贫困户多多少少受疫情的影响,无法外出务工。对于邓鸿书一家来说,他们早早就做好了规划,按时推进春耕备耕,加快发展农业生产。

年后的一天,一家人围坐一起开起了“圆桌会议”,很快便做好了分工。儿子、儿媳与老婆3人外出种植烟叶,自己在家带孙女,照顾好家里的其他产业,顺便打算打算建新房的事。

说起建新房,是邓鸿书一直以来的梦想,这么多年来,终于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去实现了。今年不出意外的话,65亩的烟叶年纯收入也能达到10多万元,而自己的新房也打好了地基,真是好事一桩接着一桩,脱贫致富的幸福大道越走越宽。(上青乡  连倩琳 肖家香)

邓鸿书种植烟叶

 邓鸿书养殖的“稻田鱼”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