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退伍老军人和一份档案的故事
2020-04-07 10:39:48 杨爱英 严晓敏 来源:大龙乡   责任编辑:  

“小严,有件重要的事,你一定要帮帮我……”日前,刚要下班关门的大龙乡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小严,停下关门的手,抬头看到大布村退役军人杨爷爷正急匆匆的跨步走来。他的腿脚不便,走到服务站已是满头大汗、气喘嘘嘘。

小严赶紧扶着老人到办公室,并倒上一杯热茶。经过了解,才知杨爷爷的退伍证因一次洪水丢失,导致60周岁以上农村退役士兵审核不通过,无法发放生活补助金。他急的说:“这个钱虽只有每月200元,可是对我们这种没有什么收入的人,补补家用也是很可关的。小严,你说是吗?你可要帮帮我!”

原来,杨爷爷今年已是75岁的高龄,家中有一个无劳动力的老伴,独生子长期在外务工,家中并不富裕。小严对老人说:“这个事我会帮您处理清楚的,先不急,找档案要去县役军人事务局,这天暗的快,您老脚不方便,先回去免得老伴着急。”并留下他的电话,让他在家安心等消息。

第二天早上下大雨,小严本想等雨下小点再进城,可雨一直下个不停,想想老人焦急的目光,小严下定决心就算被淋成落汤鸡也要进城帮老人的事做好。她毫不犹豫地撑起一把伞,带着材料就消失在雨幕中。

来到县武装部,已被淋得半身湿的小严来不急打理自己,就急匆匆跑到档案办查询,可是在堆集如山的档案里,要找到这份档案不是一件不简单的事。小严埋头苦找,时间过得很快,3个小时都过去了,小严腰酸背痛,可仍然找不到。

这时,旁边的工作人员提醒道,是不是名字搞错了,谐音或是姓氏错误。小严赶紧打电话咨询杨爷爷的情况。杨爷爷说,原来他姓李,当时因为上门女婿,将姓改为杨。最后按照老杨的原名,小严成功找到了档案。

找到档案后,小严赶回乡里,来不急休息就下村把这份来之不易的档案亲手交到杨爷爷的手中,杨爷爷接过档案看着湿透的小严,紧紧握着小严的手感谢地说:“好闺女,太感谢了……”

同时为了让杨爷爷能顺利拿到役士兵补助金,乡、村两级还出具了一份身份认定证明,成功解决了老杨的困境。

据悉,老退役士兵的身份证姓名与退伍证上的姓名不一致的情况不少,今年审核不过的还有3位,现都已经提交材料,审核通过了,不影响60周岁农村退役士兵补助金的发放。全乡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279名,办理60周岁农村籍退役士兵补助申请共39名。(泰宁县大龙乡  杨爱英  严晓敏)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