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 > 正文
紧急扩散!多省市发布借新冠肺炎疫情开展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
2020-03-13 15:23:08  来源:  责任编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但此时,我们也要警惕部分不法分子利用普通群众对疫情防控信息掌握不全、缺乏相关应对知识和金融常识信息不对称等,趁机实施非法金融活动。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云南普洱市、江西赣州市、鹰潭市等省市,先后发布了《关于警惕不法分子利用新冠肺炎疫情开展非法集资活动的风险提示》(下称:该风险提示)。
2月24日,合肥市肥西县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该风险提示称,目前网络上涉及新冠肺炎疫情较为普遍的非法金融骗局有募集资金设立口罩厂或疫情物资生产工厂的骗局、借新冠肺炎疫情和“区块链”概念发行虚拟数字货币的骗局,以及利用群众爱心,骗取疫情捐款的骗局。
其中,募集资金设立口罩厂或疫情物资生产工厂的不法分子通过微信群、qq群、朋友圈、微博等网络渠道散播信息,称募集资金设立口罩厂或相关疫情应对物资工厂,并许以高额利息、按期分红或还本付息的承诺。
借新冠肺炎疫情和“区块链”概念发行虚拟数字货币的不法分子通过不法网站发行冠状病毒加密货币Coronaviruscoin进行融资,承诺高额融资回报,宣称筹集的资金将用于在中国境外建造口罩、防护服工厂,向全球提供口罩和防护服,并由科学家资助研究生产冠状病毒疫苗的情况。
而利用群众爱心,骗取疫情捐款的不法分子在网上发布爱心捐赠倡议,募集资金后并未将爱心捐款用于疫情防控而自行转移。
2月19日,普洱市处非办发布的风险提示除了上述三种骗局外,还增加了一个以募集资金购买口罩等防控物资的骗局。普洱市处非办提示,近期出现不法分子通过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网络渠道发布信息称可以联系厂商购买口罩,但是必须一次性大批购买,因此发布信息召集大家拼单购买,但是出现收钱不发货的情况。
2月27日,江西多市继普洱、合肥后也发布了上述风险提示。并新增加了三类金融骗局的风险提示。分别是为感染亲属众筹“医药费”、售卖强身健体“秘方”、以“销售返利”名义,售卖假药、假物资。


为感染亲属众筹“医药费”类的不法分子冒充学校或某公司工作人员以孩子或某亲属突然高烧、已被隔离医治为由,向社会公众发起众筹“医药费”,要求亲属汇缴“住院费”等,骗取受害人钱财。

售卖强身健体“秘方”类的不法分子谎称有提高免疫力的特效药,对预防新冠肺炎有非常好的功效,通过发布钓鱼链接、使用违规手机APP等方式,诱导用户购买,导致个人财产被骗。
以“销售返利”名义,售卖假药、假物资类的不法分子散布虚假信息,利用公众对新冠肺炎的恐慌心理,谎称可以代购代销“特效药”“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并向购买者承诺可以“积分返利”,甚至“加盟获利”,骗取受害人钱财。
同时,广东省河源市、佛山等市区的处非办也发布了相关的风险提示。该地区的风险提示增加了“居家理财”骗局和“区块链+慈善”骗局。

“居家理财”骗局的不法分子针对公众居家防疫,普遍通过电脑、手机等获取信息的特点,大肆营销宣传P2P网络借贷、虚拟货币炒作、基金、期货等虚假金融产品,声称“宅在家里也能理财”“躺在床上也能赚大钱”,设置高息诱惑骗局。
“区块链+慈善”骗局的不法分子炒作当下较热的“区块链”概念,谎称开发出区块链慈善平台,组织线上募捐、慈善“挖矿”等活动,实施非法集资犯罪。
处非办温馨提示,上述骗局,都是不法分子利用疫情防控时期公众心理精心设计的,大家在努力抗疫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谨慎,擦亮“火眼金睛”,认清非法金融活动,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要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要冷静分析,避免上当受骗。
同时,爱心捐助应认准正规捐赠渠道。不参加将资金转入个人账户或要求提供卡号、支付账号及密码的募捐行为。正规募捐均需民政部门登记备案,相关信息可通过“慈善中国”网站查询。
另外,鹰鉴还了解到,部分地方的处非办对于积极向当地处非办举报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线索,符合奖励条件的举报,经查证属实并依法作出处理后,将按照相关规定予以举报人相应奖励。[此文来源鹰鉴,版权归原作者,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温馨提示:为了您和您的家人、朋友免于受骗,请积极呼吁更多人一起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来源:反传防骗快讯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