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角溪村:渔业兴,乡村美,百姓富
2019-12-23 10:36:31 肖家军 来源:大龙乡   责任编辑:  

近年来,大龙乡角溪村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创新,建立了“党建+河长制+合作社+精准扶贫”的河道管理新模式,采取村集体占三分之一股份,投资20万,村民融资占三分之二股份,投资40万(每股500元,最高上限20股),成立角溪渔业专业合作社。

10年前的角溪河到处漂浮着生活垃圾,电鱼、炸鱼、毒鱼等滥捕乱象严重。同时,角溪村远离县城,村民致富渠道少。村财收入微乎其微,村民也不富裕。但是,角溪生态环境好,山青水绿,河里畅游着多种野生鱼类,是宝贵的自然生态资源。尤其是2001年下游的角溪四级水电站修建后,角溪水域库湾增多,水域更广,仅第一级电站内河流就达7.5公里,约1600多亩的水域是良好的渔业养殖区。渔业养殖是增收致富的好路子,多年来,村干部与村民个体也尝试着投入资金发展渔业养殖,但因管理不到位及个别人的偷捕、滥捕迫使他们无奈罢手,经济效益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改善。

换思路,共致富

2015年8月,村两委换届。听说新一届村两委准备搞渔业养殖,县水利局的领导有些疑虑:村民的意见如何统一?水库开闸放水,鱼苗会不会跑了?一些村民怕赔钱,对投资入股有顾虑,一些村民则是多年的滥捕户,不愿意村里统一搞养殖项目。为了做通村民们的工作,村里召开户代表大会,同时,村干部一家家入户,和村民与贫困户等宣传搞渔业养殖的好处,花了大半年的功夫,才说服大家。

2016年,在角溪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两委干部征询村民意见,结合本村实际情况注册成立了泰宁县角溪渔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尝试着投放了20万尾鱼苗,当年获得12%的收益,村财增收3.12万元。实践证明,在角溪水库区养鱼行得通。为了鱼儿长得好,卖得好,村民们自发地互相监督,保护角溪。这时,村民们惊喜地发现:绿水青山,真的就是“金山银山”。为了提高全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发动村民发展渔业养殖,2017年3月,泰宁县全面深化河长制,角溪村通过“党建+河长制+合作社+精准扶贫”的新模式,让所有农户以入股的形式参与进来,共同利用好资源优势,在1600亩水域范围内进行封闭养鱼。合作社以“村集体+村民”的形式吸纳全村106户村民为股东,共投资103.9万元,实行人工投苗,天然放养,进行统一捕捞、销售,按股分红,利益共享。同时吸收了6名贫困户到岗任职,搞好渔业养殖的同时,承担起河道保洁、管理的义务。逐步把渔业合作社建设成为困难群众扶贫、脱贫的好产业。

创增收,效益好

2017年,全流域年产成品鱼6万斤,按每斤平均市场价8元,产值近48万元,投资收益率达到15%,扣除资产折旧和捕捞管理人员工资,年利率可达15万元,村财可增收5万元,4年可回收成本。2018年休捕,又恰逢泰宁县农业局推行“增殖放流”项目,合作社获赠40多万尾鱼苗,这样一来,估计2019年的投资收益率将达到20%。

同时,也将产生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不仅扩宽了村民增收渠道和就业门路,村民护河、护鱼意识增强,杜绝电、毒、炸等滥捕乱捕的违法行为,角溪河流域渔业生态也可以实现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随着角溪流域环境的改善,2019年11月9日角溪村成功举办“静心泰宁·醉美大龙”暨首届“恬逸角溪·闲归田园”垂钓大赛。(大龙乡 肖家军)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