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勉之期不止,多获由力耘----音山村返乡大学生杨龙金创业故事
2019-12-17 10:14:05 邱莉 来源:朱口镇   责任编辑:  

青春是美好的,青春更是短暂的,羡子年少正得路,如有扶桑初日升。音山村返乡创业大学生杨龙说,我不能在人生最光辉的时刻虚度年华,迷人的彩虹出自大雨的洗礼,丰硕的果实来自辛勤的耕耘。

开启创业门槛

杨龙金今年30岁,朱口镇音山村人,2010年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毕业前半工半读在校菌物研究中心担任两年半的生产厂长,负责中心食用菌栽培工作。

毕业后,他放弃条件优越的工作机会,到尤溪县新联村创业“当农民”。当时这种行为在大家的传统意识里“挺没面子”,说他大学毕业回来学父母当农民,书都白读了。杨龙金内心也很矛盾,家人不理解,但他已经产生了创业的心,对于梦想不言弃。

大学毕业不久,他便召集4个校友凑在一起商讨。这四人中有两个是应届毕业生,一个是微生物专业的博士后,都有草菇种植经验和创业梦想,一拍即合创办了三明市绿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这也是杨龙金人生的第一个公司,主营业务草菇栽培。

初次创业虽经历不少挫折,但从中学到许多宝贵经验,2013年初杨龙金回到家乡泰宁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三明市和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了新的征程,从事法国光亮蜗牛养殖和食用菌栽培。

法国光亮蜗牛养殖这个项目市场前景非常看好,但挑战性极高,因为国内尚未有人养殖成功的先例,研究法国光亮蜗牛养殖工艺具有巨大的市场经济效益潜力。为了专注于蜗牛养殖和研究,目前杨龙金已经放弃食用菌栽培项目,开始全力专注于养殖法国光亮蜗牛。

初偿创业的成果

杨龙金是一个爱“吃螃蟹”的人,凡事都爱争个先。正因如此,创业路上他创造出了出色的业绩。

在食用菌研究方面,他一改传统食用菌发展观念,主张小市场销售,高品质,新技术,多品种,很好地适应了市场,年产值超过300万,创收100万,曾被多个县内外食用菌公司邀请担任草菇栽培技术顾问;在蜗牛研究方面,至2017年他通过多年的反复实验,终于形成一套成熟的法国光亮蜗牛养殖工艺,蜗牛数量实现了质的飞跃,目前蜗牛总数量已超过20万只,销售蜗牛15000只,销售额达到20万元,预计2020年公司蜗牛常年存栏量超过500万只。

由于杨龙金的法国光亮蜗牛科研成果和养殖技术方面力量成果显著,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规模养殖法国光亮蜗牛,实力出众,前不久,他受市人社局邀请,参加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第一届创业项目推介会。他说,这个成果不是他单打独斗的结果,而是众志成城的结晶,他的身后还有在福建农林大学的导师、教授以及在校的实习生等,尤其公司合作伙伴傅俊生是微生物专业的博士后,技术导师是全国知名的食用菌专家谢宝贵教授。

这些年,杨龙金凭借自己独特的理念和实干能力取得不俗的成绩。他参加YBC创业大赛获得一等奖,奖励资助10万元;参加泰宁县创业创新大赛,获得3万元奖金。同时,他还获得三明市五四青年奖章,创办的公司成功获批三明市科技型企业。

艰难险阻共担当

创业初期,杨龙金和伙伴们租住在基地所在村的老旧废弃村部,女生煮饭、男生洗碗,大家轮流上阵,共同解决生活问题。

旧村部居住条件简陋,菇棚的湿度大、气味重。但他们乐观地说,搞农业,就是要耐得住寂寞。白天,大家各司其职,到了晚上,总结当天的工作情况,探讨管理技术等问题,并对第二天的工作进行安排。每天起早摸黑,风雨无阻地穿梭在田间地头,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运用于生产实践中,不断摸索创新。期间也常会碰到一些难题,除了团队的技术力量外,他们也会听取向行业前辈和各级领导经验意见,不断提升。

无论碰到什么技术困难,他们始终坚持团队协作,大家一起克服一起担当。同时,公司与学校对接,经常接待福建农林大学的学生们来这里实习,力所能及地承担起了社会服务的作用与功能。

他们的奋斗精神也感染了来实习的学生。实习生涯虽辛苦,但每个人都很开心,经常自发地开座谈会交流感想,聊得热血沸腾,习惯了这种创业和学习的生活。

闯过风雨是彩虹

创业道路荆棘,比如资金问题,作为一个大学毕业就投入创业的杨龙金,经济上自然是困难的,但目前为止,杨龙金凭借自己的努力和亲朋好友的帮助,已经累计投入100多万元创业资金。

根据杨龙金的设想,2020年公司根据发展需要将进行生产模式转变,通过现代化工厂化设施养殖,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蜗牛养殖事业,逐渐向外扩展。

杨龙金与他的大学生同伴“抱团”创业的事迹引起了一定反响,多个电视台媒体网络资讯对他的创业故事进行报道,同时受到母校福建农林大学邀请,回母校为300多名应届毕业生介绍创业经验。

他说,创业道路就在脚下,梦想并不遥远……      (朱口镇 邱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