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他,带着村民共闯幸福路
2019-12-02 15:23:57 燕梦莹 来源:大田乡   责任编辑:  


刘才春,男,中共党员,大田乡乡人大代表,金坑村村委会副主任,出生于1971年11月,高中文化,2019年荣获“泰宁县第四届道德模范”称号。

一花独放不是春  百花齐放春满园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是刘才春喜欢和持续践行的一句话。

作为土生土长的泰宁县大田乡金坑村人,他热爱金坑村的每一寸土地,对“金坑村有山地面积32294亩,其中生态林面积13898亩,距“寨下大峡谷”高速口6公里,距向莆铁路泰宁站19公里......”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便利的交通条件再熟悉不过了。

但这么好的资源禀赋却没有让金坑村的村民富起来,反而越来越多的青壮年都选择了外出务工经商,留下妇女、儿童、老人等无劳动力或缺技术的弱势群体,守着家和自家的一亩三分地,农田抛荒现象日趋加剧,这让他心里耿耿于怀。

敢闯敢试  不忘初心

长期从事农业生产的他,不仅干农活有模有样有经验,是个能手,更是个“讲实干,干实事、不服输、肯钻研”的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乡人大代表,他积极参加上级党委、政府组织的有关中央、省、市、县文件会议精神传达贯彻、集中培训学习以及和乡村干部等的交流沟通探讨,视野不断开阔。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通过参会、学习、交流沟通、认真对时事和最新国家“三农”政策的研究以及长期务农累积的经验,他敏锐发现绿色农业市场宽阔的前景,并将自己创业方向定位为生态农业发展。

凭借长时间的经验摸索和对泰宁县传统饮食文化的研究,以及自主学习网上先进的种养殖技术和借鉴成功的好经验,他积极寻求合作伙伴,筹集资金,于2016年成立了以种植、生产、销售放心、良心、优质中高端农产品为核心的读书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依托区域生态环境优势和旅游资源优势,流转土地600余亩,大力发展绿化苗木种植、有机洋芋(旱藕)的种植及深加工、绿色生态红米、黑米种植、稻花鱼养殖等产业。

经过聘请有关种养方面的专家技术人员现场指导,以及到省内外示范基地的考察和学习,并综合分析本地的气候、地形、土壤等要素,截至目前,公司建设绿化苗木基地200余亩 ,年提供销售绿化苗木2万余株,产值50余万元;洋芋种植基地360亩,年产鲜芋180万斤,可生产洋芋淀粉40万斤,洋芋粉条36万斤,预计直接经济效益可达500余万元;绿色生态红米、黑米种植基地80亩,年产生态稻谷5.6万斤,产值50余万元;稻花鱼基地50亩,可产稻花鱼8000——10000斤,产值20——25万元。

采取科学的管理办法培育农作物,优化作物种子;货比三家,购置市场最为先进的生产设备;紧跟时代潮流学习电商营销,搭建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等一系列的辛苦跟踪付出,让读书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不到两年的沉淀,就在市场站稳了脚跟,创造了可观经济效益,未来可期。

居安思危  远谋兴业

公司的稳定,并未让他停歇片刻,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各式各样的农特产品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市场竞争激烈,他便与合伙人研究讨论如何降低该现象对公司产品造成的需求量和购买力的冲击。

积极借力上级党委政府探索打造金坑村“党建+乡村旅游”模式的东风,将本土的特色旅游、传统文化、民俗风情等元素融入公司红米、洋芋(焦芋)、粉丝等伴手礼的设计、包装、品牌创建中,让顾客买走的不仅是一件商品,更多的是一种“寻找泰味”的情怀,以提升产品价值;不断建设、开发、提升公司产品的原材料生产基地,为游客提供集体验、观光、写生等项目为一体的服务,拓宽公司产业链,创造“公司+农户”双赢局面。

在公司团队共同的努力下,读书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其公司2019年洋芋种植及深加工项目作为大田乡“一乡一品”项目不仅得到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还被列入泰宁县十大特色农产品之一。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乡人大代表,他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仍然不忘自己的“初心和使命”。2018年,通过为贫困户提供种苗,无偿提供技术指导,签订合同承诺保价回收的方式,带动金坑村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洋芋13.5亩,并雇用贫困户务工80余个工时,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余元;2019年,采取“公司+订单+技术+农户”的保姆式服务模式,带动全乡33户贫困户种植洋芋86.5亩,预计生产洋芋34万斤,产值24万元,可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7000元;同时提供务工3000个工时,有效地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就业和创收,让产业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大田乡  燕梦莹)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