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舌尖上的美味:碧玉卷,一份感恩一分坚守
2019-11-28 10:12:14 黄胜龙 来源:梅口乡  责任编辑:  

韭菜花开心一枝,花正黄时叶正肥,正是韭菜采割时。近日,谢家坪杨师傅正在家里制作碧玉卷给亲友品尝,热气腾腾的碧玉卷刚出锅,香气氤氲,让人垂涎三尺。

杨师傅是谢家坪村人,是做碧玉卷的老手艺人,从他奶奶到他这里已经是第三代传承人了。和以前奶奶和妈妈一样,他特别喜欢做碧玉卷,他做的碧玉卷特别受到十里八乡村民的欢迎,每到逢年过年,杨师傅都会制作很多碧玉卷用于招待或馈赠亲友。这几年,他做的碧玉卷开始亮相双百文艺晚会、长桌宴等大型活动,也渐渐让外面的人所熟知。

据悉,碧玉卷的制作方法并不复杂,原料为纯真的大米和碧绿的韭菜。制作时将大米泡入清水之中,约二、三小时后,再将韭菜切细,将大米和韭菜拌匀,用磨浆机或石磨磨成翠绿色的米浆,用旺火烧热铁锅,放入油料,用小勺子一勺勺地将米浆倒入铁锅里摊平烤成薄薄的韭饼,再在薄饼上抹些油料,放上馅料,卷成筒状,由于薄饼颜色碧绿,酷似碧玉,故誉为"碧玉卷"。制作这种碧玉卷的陷料十分讲究,用香菇丝、鲜笋丝、腌肉丝、配上辣椒粉、味精、香油炒成馅料,吃起来别有风味。这种风味小吃,趁热食之,香软润滑、咸辣可口、色香味俱全。

谢家坪村杨师傅说:”我们小时候去上学离家远,中午没办法回来,妈妈都会早早起床准备几个碧玉卷让我带去学校吃,现在虽然我们物资生活富足了,但是还是怀念妈妈做的碧玉卷,所以我每年都会坚持做一些碧玉卷,用于招待或馈赠亲友,希望我做出的碧玉卷,传达出来都是满满的感恩。”(梅口乡 黄胜龙)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