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这位贫困搬迁户,用勤劳实干奔向脱贫致富路
2019-11-11 16:00:47 黄小莉 黄忠丽 来源:上青乡   责任编辑:  

肖继春,男,44岁,上青乡上青村东方组农民,因自身四级残疾,生活较为贫困。 多年来他独自居住,脱贫致富的道路不知道该如何走下去。然而现在,他有了稳定明亮的新住所,有了固定的收。生活一天比一天过得有滋味。

回顾奔跑在脱贫致富道路上的这几年,他感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乡村干部的真帮实扶,让我能够迅速改变贫困面貌,真正实现了我渴盼多年的脱贫梦。

他盼望住新房却无力修建,政府圆了他的梦

早在2013年底,肖继春申请了贫困户并纳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管理中。他独自居住,住所老旧又无力维修。多年来,他做梦都盼望能住上新房,但仅仅是“梦”而已。

正当他以为此生只能在破旧的房屋里终老时,乡村干部入户宣传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得知其符合申请对象标准帮助其申请并上报。2016年,村委会结合“日间照料中心”项目进行统规统建,由乡政府提供建设用地,建成之后在日间照料中心为肖继春提供了一间25㎡住房供其居住。

住上了新房,再也不愁风吹雨打严寒酷暑了,肖继春乐得合不拢嘴。除此之外,他还享受免缴医保、意外险、商业医疗保险、低保金、光伏发电分红等政策性扶持。

做劳动致富新农民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乡扶贫办工作人员、乡村两级干部以及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期间,经常鼓励和引导其摆脱“思想”上的贫困,通过自身努力发家致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资金扶持仅能解一时燃眉之急,若想彻底脱真贫、真脱贫,关键在于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帮扶责任人在与肖继春的日常拉家常中,想到可以通过发展养殖业帮助他获得增收。

通过帮扶责任人帮其申请产业帮扶资金,肖继春开始养殖鸡鸭。刚开始没有任何经验,他就向其他养殖户讨教养殖管理经验以及通过村里举办的技能学习班积累经验。2018年,肖继春取得生产经营性收入15000元,获取产业补助10000元。

除了发展养殖业,肖继春也没让自己闲着。他于每年4月在新桥罐头厂务工。伴随着我乡食用菌厂的兴起,在创业致富带头人肖继金的带动下,今年肖继春开始在福建大源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事食用菌接种的工作,每月能得到1200元的工资性收入。2017年底在乡村干部积极宣传扶贫小额贷款政策之下,鼓励和帮助肖继春申请小额贷款5万元,用于投资发展食用菌,2018年获得分红3000元。 


现在谈起生活,肖继春充满信心,他说:“是党和政府让我重新树立起生活与致富的信心。接下来我会进一步扩大养殖鸡鸭的规模,拓宽致富道路,在致富的路上走得更远。”(上青乡 黄小莉 黄忠丽)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