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乡村旅游,为崇际村乡村振兴注入新血液
2019-11-08 10:25:35  来源:  责任编辑:  

蓝天、白云、粉墙、黛瓦、翘角、马头墙相映成趣,远远望去,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这里是位于泰宁县北部的崇际村,全村区域面积为13.5平方公里,下辖8个自然村。

崇际村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有上清溪、九龙潭、红石沟三个风光秀丽的景点,先后获得了全国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点、第二批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市级文明村等称号。

近年来,崇际村以“党建+”为引领、用乡村旅游助力产业发展、以文旅结合提升乡村旅游。

党建引领加速脱贫攻坚

崇际村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党建富民强村,旅游精准扶贫”思路,积极推行“党建+”模式,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党员群众的“主心骨”,让党员干部成为促推社会发展的“领头羊”。

为加强基层党建,崇际村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率先示范作用,带领和引导一般贫困户积极、主动参与到精准脱贫行动中来。

旅游资源助力产业发展

崇际村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旅游业。为进一步推广和拓展旅游民宿、旅游餐饮的产业,崇际村通过上级扶贫资金、村集体土地入股和乡政府投入的量化折股方式成立了旅游专业合作社。投入200余万元建成“豆腐文化体验馆”,将全村24户69名贫困人员全部吸纳进社发展,贫困户每人每年分红420元,实现脱贫增收。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崇际村通过举办“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培训班”等技能学习班次,正确宣传和引导一般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树立积极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崇际村已初步建成旅游精准扶贫示范村,全村25户69名贫困户于2017年全部脱贫。

文旅融合谱写旅游新篇

崇际村的传统古建筑错落有致,是写生的好去处。借助打造全域化写生基地契机,崇际村与中国美术学院等省内外30多所艺术院校建立合作关系,邀请高校艺术院校师生来村创作写生。改造特色养生民宿18栋210个床位,2018年接待写生团队3.2万人次、豆腐宴接待3.1万人。文旅融合促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提升了人气和艺术氛围。 

乡村旅游发展不仅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也美化了乡村生态环境,优化了配套的公共服务,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崇际村不仅注重文化挖掘,还着眼资源共享,着力把乡村资源串起来,让地方文化“活起来”,促进农村更美丽、农业更兴旺、农民更富裕。(上青乡 黄小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